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特色小镇怎么“特”?“音乐”是条好路子

发布时间:2017-11-15 13:29:5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年来,我国一批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成为实现创新创业者梦想、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新平台。目前,全国特色小镇已逾400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色小镇中也不乏雷同之作。特色小镇如何升级?关键在于一个“特”字,如何让特色小镇有生命力?让小镇“有魂,留韵”?业内人士认为,发展音乐小镇或是一条好路子。

小镇+音乐究竟有多大的“化学反应”?

在山东即墨古城,连续两届古城民谣节展现了古城与音乐演出的成功跨界融合。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数位不同时代的民谣歌手在第二届古城民谣节一展歌喉,给古城迎来了一年中人气最集中的营收旺季。回顾2016年数据可以看到,第一届古城民谣节历时3天,现场观看演出人数约2万余人,古城接待人流量共计37.6万人次。也就是说,音乐节上演时平均每天有游客逾12万人次走进古城,民谣音乐让古城的魅力充分散发,为即墨的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河北周窝,当地依靠乐器产业打造音乐小镇,每年都会举办音乐节、吉他节等音乐节庆活动,吸引来大批中外音乐爱好者。

在吴江七都,以音乐铸魂,蜗牛数字COSPLAY音乐节、太湖迷笛音乐节、VAG Family春水会、首期Monkey Jump、太湖迷笛电子音乐节、迷笛&诚品水岸音乐会等相继举办,小镇知名度得到了快速提升。

音乐小镇这条路为何行得通?

有分析认为,音乐小镇具备天然的市场,这与音乐是人们基本娱乐消费需求密不可分。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逐渐提高,近几年户外音乐节也深入到各个地方,培育了市场。此外,年轻人在音乐社交平台上的活跃度,也凸显了青年用户对音乐的需求。近年来,音乐产业优质内容生产平台的不断增加,产业环节的不断完善,也为音乐小镇的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来源。

音乐小镇不仅给小镇市民带来极致的欢享体验,也为当地带来商旅齐头并进的综合效应,成为留住乡村,展示乡音,呈现小镇自身文化魅力的一个良好载体。

音乐小镇还将成为一个音乐人、音乐创作者以及喜爱音乐的消费者的交流、工作、居住、娱乐及作品展示的实景平台。长此以往,有影响力的音乐人和音乐作品也能给小镇带来历久弥新的直接的经济影响。例如,诞生了披头士的英国利物浦,每年无数人会前往参观他们演出过的洞穴俱乐部,一首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店》,让无数文艺青年到台湾领略九份的情怀。

音乐小镇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观察者们认为,以音乐为核心的特色小镇,音乐就是小镇的灵魂,只要运营得好,相信音乐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和意义,为小镇塑魂,兴业,育人,添乐,扬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