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马金泉教授独唱音乐会将唱响国图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5 13:35:3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2月4日晚,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马金泉独唱音乐会将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

2001年10月,马金泉曾在国图音乐厅举办了他留学归国后的首场公开独唱音乐会,16年后,马金泉再次“故地重游,高歌抒怀”。在这16年中,马教授身在教坛却不离歌坛,参加了中央歌剧院制作的意大利歌剧《丑角》,并参加了中法文化节闭幕式演唱了奥芬巴赫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在国家大剧院他演唱了普契尼的歌剧《贾尼斯基基》。其后,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台北国家音乐厅演唱了唐建平的大型民族音乐史诗《成吉思汗》,以及交响合唱《黄河大合唱》中担纲《黄河颂》的独唱。2016年,马金泉受中央民族乐团成都乐团的邀请,在大型情景音乐《寻找杜甫》中,以出色的演唱和诗篇吟诵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同年,在人民大会堂担纲大型民族音画《伟大的先驱孙中山》中亮相,获得好评。

作为学者、歌者,马金泉的演唱有着良好的音乐文化素养和出色的表现力。

此次独唱会,中外曲目各占半场。上半场,他将以中国经典的艺术歌曲开始,其中包括高为杰先生的做品《老马》;中国歌剧咏叹调“十里风雪”;作曲家金湘先生的《原野》。谈到本次音乐会的亮点,马金泉说:“这次与我一起演唱《原野》片段的是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刘珊女士,她将反串女高音演唱‘金子’一角,以其宽厚的嗓音和戏剧性极强的表现力为到场的观众演绎一个不一样、不一般的‘金子’。”

音乐会的下半场,马金泉将演唱奥籍德国作曲家舒伯特的《魔王》,以及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和意大利作曲家嘎斯卡尔多尼、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及马特维·勃兰切尔的作品。

音乐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马金泉与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演唱歌剧《弄臣》中的二重唱。“迪里拜尔是一位非常优秀、出色的歌唱家,是活跃在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的‘中国夜莺’。她在歌剧舞台上成功塑造了众多鲜活的角色,这次能邀请到她也非常高兴。”马金泉说。

担任本次音乐会的艺术指导是我国著名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佳林先生。2001年10月,就是在国家图书馆的《马金泉(男中音)独唱音乐会》上,张佳林先生也曾担任了那场音乐会的艺术指导,16年后,张佳林与马金泉再度合作,“我们将会更加默契,也定会给到场的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听觉盛宴。”马金泉说。本场音乐会将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教师王东隽主持。此次,王东隽作为嘉宾主持,将以他丰厚的声乐理论乃至音乐理论为到场的观众介绍、导赏。

本场演出最年少的演唱嘉宾是马金泉教授的女儿,现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的本科生马骁,她将为大家倾情演唱,以汇报在自己的声乐老师父亲马金泉的指导和自己努力下获得的声音。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主角,马金泉说,“我从心底感谢本次音乐会的所有嘉宾,也感谢自己的女儿能在她的生日那天陪伴父亲登台演唱。一路走来,我愿用最美的歌声和最深的情谊去回报那些关心、爱护、帮助过我的人。”(纳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