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著名导演徐小明:洛杉矶获成就大奖·缘何再拍《霍元甲》

发布时间:2017-11-16 13:35: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著名导演徐小明:洛杉矶获成就大奖·缘何再拍《霍元甲》

徐小明

《法律与生活》杂志社记者盛学友

近日,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在美国洛杉矶荣获中美电视节年度杰出成就大奖,他的儿子也获得了年度最佳新晋男演员奖。

父子同台扬威

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首届中美电视节“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上,曾因拍摄《霍元甲》而闻名遐迩的传奇人物——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获得了年度杰出成就大奖。他的儿子徐沅澔,因在《我的1997》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中美电视节年度最佳新晋男演员奖。

中美电影节已经成为每年11月影视圈的盛事。中美电影节由美国鹰龙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共同支持,美国与中国各大电影公司、好莱坞经纪公司、美国政界以及中美影视界名流参与其中的中美两地影视年度盛事,今年是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

自2013年第九届中美电影节起,组委会增设了“金天使奖”中国优秀电视剧奖,为中美电视合作与交流开辟了新的平台。

2017年,经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将“金天使奖电视剧单元”正式升格设立“中美电视节”,这标志着蓬勃发展的中国电视剧也已经走出国门,走向好莱坞,走向世界。

颁奖典礼上,美国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博士和美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先生亲自颁发,以表扬徐小明对电视业界的贡献。

在一片掌声中,徐小明上台坦言:“每年中美电影节,除了有工作在身之外,我都一定会参加,却没想到在这次首届中美电视节会有这意外惊喜收获。”

著名导演徐小明:洛杉矶获成就大奖·缘何再拍《霍元甲》

徐沅澔

徐小明的电视作品《霍元甲》《陈真》《霍东觉》《再向虎山行》及《大地恩情》等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后者更被誉为香港史诗级的巨作,演唱的电视剧主题曲多次获得金唱片奖。

大会主席苏彦韬介绍,评审团希望选出一位影视艺术上有相当成就,同时在行业上也作出过一定贡献的人,徐小明导演的影视作品在艺术上的成就不用多说了,他执导的《霍元甲》更是第一部进入内地的电视剧,万人空巷,风靡全国,更掀起海外侨胞爱国热潮,所唱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可以说是传遍全国。更在香港创立了“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福恵同行,10多年来每年都在“香港国际影视博览会”举办高峰论坛,为业界创造交流平台,利及内地、香港与世界各地同行沟通,贡献良多,因此首届颁发这个大奖给徐小明导演确是实至名归,亦是创立中美电视节第一个颁发的奖项,以表对徐小明导演的肯定。

在颁奖典礼上,徐沅澔非常感谢苏彦韬主席和大会评委,“年度最佳新晋男演员”这个奖项对他来说非常有意义,“因为这是给我的一个很重大的鼓励”。他还非常感谢《我的1997》导演王为民和制片人高成生,让他有机会在《我的1997》中与父亲徐小明同剧演出。徐沅澔最后说:“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好演员,做一个好人!”

缘何再拍《霍元甲》

2012年,徐沅澔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毕业,本可以去美国发展的他,却选择留在了国内发展。

实际上,50年来,徐小明通过影视这样一个载体,一直在宣传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可以说,徐小明执导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成为了一个符号,自始至终闪耀着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

上世纪八十年代,《霍元甲》这部电视连续剧在内地播出,是实实在在的万人空巷景象。

当时,记者正在县城读高中,就是逃课,不上晚自习,也要到同学的姐姐家去看这部电视剧——尽管当时还是十几英寸的黑白电视,那时候,看得热血沸腾,比吃到一块肥肉都觉得幸福。

从那以后,徐小明执导的《陈真》《霍东觉》《再向虎山行》《大地恩情》等电视剧,以及《木棉袈裟》《海市蜃楼》《霸王缷甲》等电影作品,记者一场也不错过,看得如痴如醉。

非常幸运的是,在1992年的哈尔滨首届冰雪节上,记者采访到了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先生,并领着徐小明夫妇游览冰灯。

22年后的2014年4月17,记者与徐小明夫妇再次见面,彼此留了电话和微信,有了经常的交流。

2017年9月5日,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和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佛山市长朱伟及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文海等领导见证下,“广莱坞+徐小明”携手打造50集大型连续剧《新·霍元甲》暨广莱坞项目以及《索玛花开》电视剧(现正在央视一套晚上黄金时段播出)等7个重点项目,在佛山签约。

目前,这部《新·霍元甲》电视剧在紧张的筹拍之中,预计明年春节后开机。

9月11日,记者应邀到香港参加著名画家盛怀杰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名家书画展活动。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徐小明导演。

著名导演徐小明:洛杉矶获成就大奖·缘何再拍《霍元甲》

2017年盛学友和徐小明一家人合影

记者在采访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名家书画展活动时,天津楹联学会的一位领导谈到《霍元甲》电视剧时说,是《霍元甲》这部电视连续剧,让更多的国人知道了霍元甲。

《霍元甲》的播出,为何万人空巷?其实,就是电视剧中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使然,震撼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心。

为什么30多年后要重拍《霍元甲》?

徐小明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文化传承,就没有希望,没有英雄,就没有目标。

2018年1月9日,是霍元甲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一代宗师,继续发扬精武之国魂,振奋民族之精神,决定再拍《霍元甲》。徐小明告诉记者,影视文化要与时俱进,他要把这个老故事拍出新内容,把霍元甲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拍出来,要挑战自我,更超越自我,要让老故事再升华,“拍摄电视剧,目前技术升华不是问题,主要是如何讲好民族精神故事”。

老作品中有不少不完整的地方,这次再拍摄时要加工修改完善,做到旧中有新,新中有旧,旧的好的一些情节,要保留,同时拓展空间,旧情节演绎新故事,通过霍元甲这个民族英雄的故事,传承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我在香港一所大学讲课,结果发现,有不少大学生根本不懂中国近代史,不了解香港的历史”,徐小明说,“我就是要通过再拍《霍元甲》这部电视连续剧,用我影视专长,讲好霍元甲的故事,宣传爱国民族精神,鼓励年轻人,要长国人志气,坚定文化自信”。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