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蔡珩:君子无双世独绝 不负初心趁年华

发布时间:2017-11-16 18:57: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璀璨的水晶灯发出的柔光将淡金色的壁纸映得无比璀璨奢华,四面高高的墙壁在柔软的地毯上投下暗沉的阴影,仿佛穿越数千年的岁月从欧洲中世纪的古堡中走出,蔡珩摇晃着高脚玻璃杯中的红酒,举手投足之间,带着一种英伦贵族的绅士气度,优雅的无可挑剔。一杯酒的时间或许不够听完一支曲,却足以让他梳理人生的脉络,那些负重而行的时光和对未来岁月的展望……

璞玉贵天成

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既能让蔡珩成为舞台上一名优雅的芭蕾舞舞者,又能在荧屏中本色出演仪态翩翩的温润君子,转型去中戏学习表演的决定让他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随性起舞。这个骨子里天生凝聚着风骨和格调的男人,在镜头前对自己的要求更加精益求精。出道伊始,他在《夫妻那点事》中饰演一个阳光帅气、棱角鲜明的调酒师“阿峰”,由于人物形象塑造的需要,蔡珩怀着一股敬业精神,主动学习骑摩托车和调酒,揣摩细节。他用青涩但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荧屏形象,同时收获了搜狐电视剧盛典最佳新人奖提名。该剧导演汪俊对这个认真敬业的年轻人所表现出来的潜质寄予了无限厚望,然而,璞玉再好,也需要精心的雕琢,这种精心则是需要时间去酝酿。从《乱世佳人》中英气十足的忠义副官于子谦到《烽火佳人》中机敏狡黠的革命党人“股票”,再到《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中忠勇侠义的土匪吴汉,蔡珩的演技在一部部影视剧的锤炼中日趋成熟,他用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角色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在影视剧中,部分演员将角色脸谱化和简单化,正面人物大多出场自带光环、正气凛然,反面形象则邪恶猥琐、不堪入目,这样的一目了然的表达效果自然成为观众口中的“狗血剧情”。而蔡珩在热播剧《如果蜗牛有爱情》中饰演的大反派珀将军则会让人觉得是一个有情有义的血性男人,他用精湛的演技、强大的气场和凌厉的眼神塑造了一个带着危险气息而又富有主见、忠实于爱情的复杂人物形象。“从真实的人性出发塑造人物”,蔡珩摸索着角色形象的丰富和立体性,他所饰演的珀将军在摇晃着红酒杯时邪魅狂狷的笑意和受伤倒下的一瞬间看向爱人的复杂眼神,淋漓尽致的表现了人性的真实与深刻,也证明着蔡珩这么多年来的成长与岁月的沉淀。

兜转戏梦间

面前的蔡珩现如今已削去长发,刮掉胡子,暗色的袖扣和整洁干净的白衬衫为他增添了几分硬朗,一扫之前的桀骜不羁。几年前为了某个影视角色留的长发和蓄的胡须让他变身为粗犷的“大叔”,剑眉微挑,阅历满身的沧桑感便跃然于荧屏之上。与生活中温润的绅士风度完全不同的戏路让他倍感新奇,在这次尝试之后,他更期待去挑战那些复杂而深刻的人物。从演电视剧到接拍电影,每一个角色都给蔡珩带来不同的感触,戏里戏外,成长与前行的过程是一路的积累和坚持,他逐渐理解了演员的意义。在影视剧这一社会的缩影中,人性善恶、是非黑白都在一方剧场上演,演员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

亦如《给电影人的情书中》中所说,“以身外身做银亮色的梦,以身外身做梦中梦。”胸中的执着与情怀化成了璀璨的星河,照亮着暗夜里每一个灵魂。演员的使命感也不断激励着他,抵挡恶意的抨击和嘲弄,于嘈杂中坚守那份追求心向往之的执着。他知道,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影视精品,都是远离浮躁、静心沉淀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他在一幕幕经典的影视剧片段中摸索探寻,模仿着老一辈电影人细腻的眼神和动作,反复练习。那些前辈内心最深处的坚守也深深感染着蔡珩,滋养了他的独立品格和自由意志。在这样的濡染下,他渐渐成熟,少年时那种刺眼的光芒被打磨成温润的荧荧白玉,但那份意气风发的十足干劲仍然存在于他人生的黄金时代,让他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归来仍少年

在无尘的清夜,月色如银时,沏一杯淡淡的香茗,典雅的古典乐曲萦绕在蔡珩耳边,面前摊开的诗集带着他的思绪穿越喧嚣与繁杂,品悟匆匆人生的另一分悠然禅意。很难将这样一个手捧茶杯、眼神专注的温润君子与荧屏上邪魅冷酷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儒雅与痞气这样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性格完美地融合成蔡珩骨子里“雅痞”的特质。正如他所说,“痞气是一种精神”,这意味着打破规则的束缚,拥有特立独行的个性和追求自由。而儒雅则是一种感觉,这感觉更多的来源于丰富的内心,来源于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理性是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中拯救生命的一种力量;同时,感性之心可以使我们触目生春,所及之处充满了欢乐。“用感性感受生活,用理性思考人生。”在蔡珩身上,自由意志的桀骜不羁与优雅绅士的风度发生激烈的碰撞,迸溅的火星成为他周身光芒的闪耀。

在工作之余,他背起行囊奔赴远方,追逐着呼啸的风,穿过满目的山明水媚,一个人的旅行让他在路上遇见最真实的自己。人生如逆旅,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却要依旧前行,奔向前方的灿烂星光与芬芳花海。梦想的厚重感让他“对工作,对艺术充满敬畏之心”,也让他不断思索未来的道路,“成为一个优质的男演员。在演好戏的基础上,能够有更多方面的发展。”,蔡珩坚定的回答和努力的工作都在证明着他的决心。而立之年,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是天赋、情怀、风骨、格调共同凝聚的结果,是一切不可限量前途的开始,他将带着这样一份坦然大气去抗击生活的风霜,坚守理想和情怀,初心不改。

“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不浪费时间,不沉迷过去,不畏惧将来。”这是岁月给他的沉淀,也是他给予未来的恳切承诺。在男人一生的黄金年代,蔡珩怀抱理想和远方,把所有的力量揉进骨血,勇往直前,执着求索,终有一日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文/郭子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