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梦花园乐队:为都市人做音乐SPA减压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2:54 丨 来源:南方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民族器乐与电声同台竞技。刘庆扬摄

古典、电声、民乐融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听音乐竟然也有做SPA的效果?11月4日晚,“北欧风情音乐SPA减压音乐会”在文化周末剧场举行,由梦花园乐队携众多中外名曲,让古典与流行同台碰撞,为乐迷带来一场轻松减压、老少咸宜的音乐SPA。

营造多元音乐体验

此次演出开场就让人耳目一新,由梦花园乐队小提琴手邵殿龙领衔一众成员演奏的《庆鼓》,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随着旋律和节奏变幻的光线,像是打开了通往北欧世界的大门。同时响起强烈的鼓点,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心。

随后,台上的6名演奏家演绎了《流动》《田园》《诗篇》等治愈系的北欧轻音乐。接着,乐队还以全新形式演绎挪威“神秘园乐队”的《神秘园之歌》《夜曲》、瑞士“班得瑞乐团”的《月光水岸》《寂静山林》,以及《凯尔特舞曲》《恰空舞曲》等中外名曲、经典音乐。

从北欧风情曲到历久弥新的世界经典曲目,观众随着乐手精彩的演奏一起鼓掌喝彩。此外,当晚文化周末的舞台被布置成森林的模样,加上现场灯光、音响,将光、影、声、乐有机融合,用音乐疏导情绪,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体验式”音乐会,带给观众多元的音乐会体验。

在访谈环节,小提琴手邵殿龙表示:“这次的演出,不像传统严肃的交响乐,更像是一个周末欢乐大派对,让观众对音乐会的认知不再局限于‘听’,让音乐比你想象中的更丰富一点,这就是梦花园演出的最大特点。”

让听众在音乐中减压

梦花园成立于2015年,是融古典、民族、流行等不同风格音乐于一体的乐队,目前共有6名成员,他们分别演奏小提琴、钢琴、笛箫、吉他、打击乐和贝斯。

6名演奏风格各异的成员是如何走到一起的?邵殿龙回答道:“我从小学习交响乐,也曾在国家交响乐团待过,但是我始终想创造一种有别于传统交响乐的表演形式。”这一想法得到几位好友一致赞同,他们便共同组成了梦花园乐队,这也是国内首支NEWAGE(新世纪音乐)乐队。

谈及NEWAGE音乐,邵殿龙表示,该类型的音乐并不拘泥于演奏风格和乐器,重点是营造出大自然平静的气氛或宇宙浩瀚的感觉,启迪听众对自然与生命的思考。

“现在的都市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人不是在忙碌地工作,就是堵在上下班的路上。一天被塞得满满的,心灵却是空虚的。”邵殿龙认为,他们的演出不同于普通演唱会的激烈,也没有古典音乐的晦涩难懂,乐队的目的是让观众在音乐中实现减压、放松身心的效果。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然而面对现实生活,每个人都有无法言说的无奈。梦花园乐队的演出对于整日忙碌的都市人来讲,就像是给情绪做了一次SPA,度过了一个美好的音乐之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