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在音乐中成长 在团队中成人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4:17 丨 来源:南方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为观众奉上精彩音乐会。肖俏摄

11月11日,文化周末剧场传来悦耳童声,上演“天籁童声——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当晚,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A、B、C和基础班四个班在舞台上轮流放声歌唱,充分展示团员们一年来的学习成果,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创新音乐表演让孩子们更喜欢唱歌

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是东莞本土唯一一支满载佳绩,并多次与国际团队交流的少年合唱团。合唱团演出曲目种类包括流行音乐、民歌、音乐剧、童谣等,全面展现孩子们的音乐天赋和舞台感染力。

在本次专场音乐会中,合唱团创新表演形式,增强演出的视听效果,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演出除钢琴伴奏之外,增加非洲鼓等音乐元素,鼓声让合唱充满异域风情。

在演唱中,团员们还充分利用口技和肢体动作为歌曲增色。晚会在一曲《四季的问候》中拉开帷幕,孩子们俯下身来,用双手轻轻拍打膝盖,制造出自然环境中凉风徐来、海浪轻拍的音效,让观众在剧场内也能真切体验到来自“四季的问候”。在《我唱出了世界的声音》中,孩子们活灵活现地模仿了鸟叫的声音,《摘菜调》中,团员们又来上几句贵州方言,活泼俏皮的表演引起台下阵阵笑声。

此外,演出还增加舞蹈元素,在《诚信歌》《AfricanAlleluia》两首曲目中,孩子们充分展现了他们的舞蹈才能。合唱团老师吴莉莉谈道,演出结合孩子的特性,在活泼欢快的歌曲中加入表演元素,视听效果更好,孩子们也很喜欢。

孩子们台上精彩的表演离不开台下扎实的学习。合唱团老师除了课上对团员们悉心教导外,平时更注意对学生进行抽查、回课,并通过微信群与家长密切交流,得到家长的跟踪反馈。演出结束后,团员曾雅雯的妈妈徐中慧告诉笔者,孩子在合唱团里学习已有一年时间,当晚是孩子第一次在剧场里演出,就像期末考试一样:“这是她迈出的第一步。”

对于合唱团的整体表现,指挥老师赖元葵感到非常自豪。他表示,孩子们能够从学会唱歌到喜欢唱歌,说明一直以来的教学是成功的。

在团队中成长,会唱歌更会做人

在少年合唱团这一年的学习中,团员们合唱水平整体上有所提升,歌唱技能得到提高,舞台表演经验更加丰富,对音乐的兴趣也更加浓厚。谈及团员们的成长,吴莉莉说,孩子们不断地在变化,纪律性、集体观念都有所增强:“合唱最讲究的是‘合’,所以孩子们要学会倾听,学会谦让,这些都在合唱过程当中得到改变,在日常训练当中不断进步。”

12年来,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以“会唱歌更会做人”为宗旨,并有“以大带小”的优良传统,通过在音乐中陶冶,在集体中成长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发展。

晚会中,由少年合唱团C班演唱的《诚信歌》曲调欢快,歌词具有教育意义。这个表演曾于9月份登上东莞电视台“善行东莞·大爱无疆”第六届东莞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舞台。吴莉莉表示:“我们挑选这首歌给孩子们学习和表演,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唱歌的同时,也接受到教育。”

在这种良好的教育氛围下,合唱团的孩子们不仅在音乐上互相交流,在生活上也能互相照顾。晚会访谈环节,少年合唱团团长王桂君提及,最让她感动的时刻,是在演出前,她看到合唱团A班的同学为B班的同学系纽扣,并教他们如何穿好演出服。“这种‘以大带小’的传统依旧在延续。而且,孩子们在合唱团里,能够通过和小伙伴一起玩获得快乐,也通过大家一起完成表演取得成就感和荣誉感。”

家长是孩子成长最直接的见证者。“孩子经过一年的学习,在交友、独立方面都有进步。参加这样的团体活动,对她团队精神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徐中慧说。同时,她还表示,孩子在合唱团学习之后,平时也会在家唱歌,活跃家庭氛围,家人都感到开心。

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合唱团不断壮大团队队伍。演出当天上午,少年合唱团进行了秋季招生,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早早地到莞城实验小学参加面试。就读于东城二小三年级的Elsa告诉笔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合唱团的面试。早上刚刚得知妈妈替自己报了名,要参与面试的她并没有觉得紧张,自信地参加了面试。孩子的妈妈龙女士说,Elsa从小就喜欢音乐,只要一有时间,龙女士都会带孩子去看少年合唱团的演出,有些时候甚至是孩子自己跑去看的。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加入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时,龙女士坦言,这是因为少年合唱团专业性强,表演机会多,口碑比较好。“现在我的小女儿也很喜欢音乐,等孩子再大一点,如果她愿意的话,我也会让孩子开始学音乐,参加少年合唱团。”

截至11月13日,本年度文化周末少年合唱团面试结果已经公布,共有44位面试者入选新团员。Elsa也在其中,即将和小伙伴们开始新一年少年合唱团的学习。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