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上海音乐学院:编排原创歌剧带动思政育人

发布时间:2017-11-24 11:12:02 丨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静谧之地,有大师的足迹和气场;动感时刻,有青春的身影和光芒。”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近日举行公演,该剧以新颖的艺术样式弘扬大师精神,其编创过程更是一堂思政育人课。

《贺绿汀》从作词、作曲、编剧到导演、指挥、演出、合唱全部由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完成,展现了著名音乐家、教育家贺绿汀追逐光明的成长故事。上海音乐学院在编创团队设立临时党支部,尽管歌剧排演时间紧、任务重,但师生党员发挥团结一心的力量,确保了演出成功。

在演员选择方面,此剧采取师生双角乃至多角的方式,不仅中青年教师作为A角组建起演员中坚力量,而且每个角色都有一至两名学生参加饰演,作为B角、C角,从而有更多学生得到在舞台上锤炼专业本领的机会。

“《贺绿汀》发挥着思政育人的磁场作用。让学生们在排演中体会贺绿汀不忘初心、百折不回的铮铮风骨和崇高情怀,他们会成为弘扬宣传大师精神的‘轻骑兵’,带动更多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在音乐之路上追求卓越。”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