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借世界之力培养本土音乐人才

发布时间:2017-11-27 16:28:33 丨 来源:文汇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不久前,作为我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宣布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这项国际化办学成果将为国内顶尖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记者日前从上音获悉,该校如今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3所世界一流音乐院校达成了深度合作。仅去年一年,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学者、音乐家到访,同时来自14个国家的32名学者在这里进行了为期一年以上的学术交流。

让学生接受一流音乐教育熏陶

2015年至今,学校与全球四所顶尖音乐学院形成了联合办学模式———“上音—英皇联合学院”“上音—伯克利现代音乐学院”“上音—李斯特—肖邦音乐学院联盟”———这些高端国际合作平台,为推动音乐表演学科发展、培养顶尖音乐表演人才带来了更多可能。

以“上音—英皇联合学院”为例,该学院采用“短中长”个性化教学方式,周末集中授课。教学团队中,首席教授包括上音团队8人、英皇团队10人,均为著名教授。

而在“上音—伯克利现代音乐院”中,双方一同招进来的学生,到了毕业可以一起评分,这就等于建立同样质量体系,毕业生也可取得双方文凭。该项目负责人、上音音乐工程系主任陈强斌教授表示,目前上音的课程设置已获得伯克利的充分认可,实现了学分互认。今年,上音还与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波兰华沙肖邦音乐大学成立了“中欧三校联盟”。这一联盟将以系列音乐节和国际巡演为杠杆,将经典音乐的创作、表演推向世界一流水平,开展全方位国际交流与合作。

日前,学校携手上海交响乐团、汉堡音乐戏剧大学、汉堡交响乐团、旧金山音乐学院以及伯克利交响乐团等五所国际顶级音乐机构组成联盟,推出了名为“乐队文化未来”的国际合作项目。这一项目将聚焦研究和开发交响音乐会的创新形式。 “顶尖音乐人才需要度身定制、个性化的培养,若能得到大师级音乐家手把手的教导,更是如虎添翼。”上音党委副书记刘艳说。

逾四成学生将拥有境外交流学习经历

除了“引进来”,学校还特别鼓励学生“走出去”参与各类国际音乐赛事、音乐节、学术论坛等,传递中国声音,开拓国际视野。上音从去年开始面向所有学生推出“音才助飞计划”,支持学生创作、表演、研究、创业。只要学生有想法,方案可行,学校就会根据项目和团队的具体情况给予支持。预计未来三年,全校40%以上的学生将拥有境外交流、学习的经历。

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认为,这种合作并不是为了简单地照抄、照搬国外的教育模式,而是取其精华,最终形成适应本土顶尖音乐人才成长、成才的培养模式。在他看来,在全媒体时代,音乐已经广泛深入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手机、游戏等新媒体、新材质出现,原有的教学和研究架构里不会自动产生新型复合人才,需要提升学科建设和学校办学能级,他说,“推进‘双一流建设’、冲击‘世界一流’,就要借世界之力,培养本土顶尖音乐人才。”

下一阶段,上音计划通过加大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力度和深度,帮助学生补“短板”,比如国际语言能力、舞台表现力等。在引进国际人才方面,学校也在探索长期与短期结合、柔性与全职结合的工作机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