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参加《让世界听见》 汪峰:有些事情比音乐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11-28 09:10:13 丨 来源:北京晨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湖南卫视音乐公益支教节目《让世界听见》正在周日黄金档火热播出中。今年9月份,汪峰和蔡国庆两位音乐人分别前往四川泸沽湖和湖南隆回的两处小学开始了为期2-3个月的音乐支教老师的旅程。如今,支教工作接近尾声,两位老师也将带着手把手调教出来的、最初完全零基础的童声合唱团来到北京,于本周三晚在中山音乐堂进行汇报演出。回忆起这三个月来和孩子们的相处过程,汪峰和蔡国庆都感慨颇多,他们并不奢望一档节目能够改变国内留守儿童的现状,但如果他们此番的支教过程给孩子们的人生带去一点点的温暖和改变,那么这次的经历就是非常值得和有意义的。

“现在和向阳花合唱团的相处已经到了最后一个阶段,从合唱的角度看,对这些孩子们的努力我是非常满意的,他们现在能够呈现出来的接近专业合唱团的水平。大家在之前的节目中只听了一首歌,如果往下接着听第二首第三首,到了这几天的最后一首,真的会是非常惊人的。我很感动,每一次我们演出的时候现场大部分人都会流泪的,一个是他们的歌声很动人,还有就是这些孩子们显示出来的精神力量,特别的动人。”而所谓的“动人”在汪峰看来,不是后天训练习得,而是天然的赋予,“所有的会唱歌的职业歌手或者是有音乐底子的人,他们的声音都是受控制的,都是有修饰的,无论是颤音啊气息啊,而这些孩子呢,他们是非常直接的,音色特别的清澈。因为没有受过训练,也许有一些音准有一点点偏差,但是歌声本身是特别纯净的。这个不同,无法从训练获得,它是来自于大自然的很特别的一种声音。”

除了音乐本身,《让世界听见》的另一重要元素就是公益。节目中,汪峰坚持把听障孩子“小耳朵”留在团里,引发网友热议。汪峰表示,这么做只是想给这个孩子“希望”,有些事情比音乐本身更重要。“李明富这个同学呢,虽然他因为听觉的问题,唱出准确的音、正常的旋律都是异乎寻常的难,但是我坚持他在合唱团里,是因为我们应该给这样的孩子希望,让他能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让他感受到同学老师对他的关怀。这么做或许会加速他听力的恢复,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的信心。在生活中能够去感受温暖和信心,有一些事情比音乐、比音符要重要得多。所以,我把他留下来,一直坚持让他在团里。”

伴随着支教过程进入尾声,无论是身为父亲还是音乐人的汪峰,其不舍和感慨都与日俱增。大山里教室的简陋、设备的短缺、留守儿童日常亲情的缺失和他们对山外世界的新鲜好奇、对亲情家人的渴望都形成鲜明对比。“我和他们相处两个多月吧,我觉得无论是更短暂还是更长,总是要有离开的时候。说句比较实在的话吧,就是我在他们身边的这段日子,如果对他们以后能起到一点点好的作用,我就特别满意了。比如做一件事情,要特别专注和努力、不怕挑战、不怕困难,这种状态只要能够进到他们心里一点,我就会非常满意。”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