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在清华大学首映

发布时间:2017-12-05 09:42:10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2月3日,《北平以北》主创人员和演员亮相首映式。当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由北京市延庆区推出的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在“一二·九”运动发源地——清华大学首映。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漫子、魏梦佳)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由北京市延庆区推出的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3日在“一二·九”运动发源地——清华大学首映。

北平以北,即北至内蒙古、东至河北承德、西至河北张家口的广袤区域,连接平西和冀东,属当时日伪统治区,因此平北抗战在抗战中战略地位重要,意义深远。

影片《北平以北》围绕两条线索展开,勾勒了平北抗战的历程与全貌。一条以白乙化、王亢、才山、王波等曾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骨干为线索,重点讲述了1935年12月9日,白乙化等人领导学生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唤醒民众觉醒、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的故事。另一条以时间为线,讲述了从1938年5月到1945年8月,平北军民在开辟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进行党的建设、开展武装斗争和实行统一战线等艰苦历程。此外,影片还揭露了日本侵略军在平北地区制造“千里无人区”“人圈”及多起“惨案”的罪行,阐释了平北抗战的独特性、艰苦性及历史意义。

导演艾辛介绍,《北平以北》从2016年9月初启动外景拍摄,运用人物访谈、故事讲述、情景模拟等多种表现手法,经过精心打磨,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性、故事性和艺术效果。

据悉,影片《北平以北》将于12月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