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网易云音乐《音乐好朋友》获肯定:是翻唱玩法的全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05 14:53:1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音乐好朋友》第2期谢春花改编陈鸿宇作品《理想三旬》

以999+评论驰名的网易云音乐最近推出了一档类网综节目《音乐好朋友》,请来在网易云音乐上最受欢迎、播放率最高的音乐人,每两个单位(歌手或乐队)为一组,分别改编翻唱对方的作品。

在目前已播出9期9首歌的999+评论里,基本是一面倒的好评,“好听”是最常见的评价。


《音乐好朋友》第9期阿肆版《伸手摘下了》单曲评论区截图

翻唱在流行音乐的历史上自然不是一件新鲜事,当唱歌电视真人秀成为音乐产业的上游后,翻唱更是综艺节目最大的“法宝”,大多数音乐类综艺节目都是以翻唱为基石存在的。毋庸讳言的是,翻唱这一路走来到今天,无新意,程式化,风格堆叠或者刻意跨界等等疲态尽出,再叠加各种版权问题和变相炒作,不说翻唱已经走进死胡同那么极端,至少也到了一个选择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音乐好朋友》第5期王梵瑞改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音乐好朋友》对于翻唱的新玩法不啻为一个全新的方向。首先所谓“好朋友”,即参加节目的每一对音乐人本身就是好朋友,大家知根知底,对对方的作品也已经有相当的熟悉度。在配合每一集节目播出的花絮篇里,“我们认识十几年”这句话在一对对音乐好朋友嘴里高频率出现,像莫西子诗和王梵瑞、牛奶咖啡和旅行团等等彼此更是音乐上常年的合作伙伴。


《音乐好朋友》第7期牛奶咖啡柔美演绎旅行团《逝去的歌》

可以想像,在这样的好朋友身份下,翻唱完全避免了版权争议和炒作可能,而对对方和对方作品的熟悉,也让最后的翻唱版本的呈现变得有理有据,非常有“可信性”,而不是一般综艺节目里那种一听就是刻意为之、最后也得不到认同的翻唱。

在这一点上,最新播出的第9期里“炸鸡少女”阿肆翻唱内地Jazz Hip Hop小天王Lu1的《伸手摘下了》绝对算是明证。在先期播出的花絮里,阿肆说要尝试嘻哈,让人以为她要按Lu1的原版唱rap,结果她的呈现版本是一首慵懒和迷幻的爵士旋律性作品,完全颠覆了嘻哈的原貌。而至于这个版本是不是还原出了白天不亮原来谱写的曲子,又变成了一个开放式问题,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这种真正基于原曲的二度创作无疑是令人击节叫好的。印象中,这么多年的真人秀节目中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把原作和翻唱糅合得如此精彩又诡谲的作品,《音乐好朋友》却做到了。

《音乐好朋友》用全新改编帮助音乐人“撕”去风格标签

《音乐好朋友》的“撕标签”,最明显最直观的体现集中在前六期节目里,这六集的主角谢春花、陈鸿宇、马雨阳、刘昊霖、莫西子诗和王梵瑞,几乎无一例外是被划分为“民谣歌手”的独立音乐人,但其实他们是被完完全全“被标签”化了。就像谢春花和陈鸿宇在他们的节目花絮里说的,在听众看来他们俩是民谣歌手,但他们都不认为自己是民谣歌手。

他们还就真的在《音乐好朋友》里成功撕去了民谣歌手的标签,陈鸿宇翻唱谢春花的《茶酒伴》以及谢春花翻唱陈鸿宇的《理想三旬》不约而同都是把原版的木琴改成了电琴,增加了摇滚的律动。尤其是谢春花的《理想三旬》,最初的改编版本还是木琴加钢琴,后来因为谢春花想自己弹电吉他,最后的版本变得非常律动,完完全全是颠覆性的——撕掉“民谣”标签换上“摇滚”好像第一次在谢春花身上是那么不违和。

目前为止的9期《音乐好朋友》,无一例外都是把那一期的焦点音乐人从他/她/他们身上思维定势的音乐genre(风格分类)里拉出来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很大程度是被彼此已经很熟悉的作品推着走的,所以说到底也是“好朋友”互撕的过程,可以说非常……爽了。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