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他们的音乐里有诗经国画

发布时间:2017-12-06 09:30:39 丨 来源:解放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 吴桐)今年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启动第五年,中东欧国家作曲家带来了他们创作的中国题材音乐作品。这些作品是他们去年4月―5月到中国采风后创作的,其中部分作品将于今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首演。与此同时,来自匈牙利、塞尔维亚、捷克、波兰、克罗地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的7位作曲家还与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和互动。 


7位中国作曲家和7位中东欧作曲家昨天在上音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创作理念。让中国作曲家们感到惊讶的是这些中东欧作曲家对中国文化的痴迷。在匈牙利作曲家梅特・巴洛格父亲的藏书里,有一本《诗经》,这让他从小就接触到3000多年前的中国诗歌。巴洛格以《关雎》和《葛覃》两首诗为素材,创作出音乐作品《颂诗》。立陶宛作曲家拉姆纳斯作品《松树的低语》,灵感最初来自于南宋画家李唐和马麟的画作。他说:“作曲时,我想到的是各朝各代的松树和旅客。我总是在优雅的松树上找到安慰。它们看到、听到了一切,却无法用语言来回答人类的问题。中国乐器很适合展现这种微妙的、转瞬即逝的感觉。” 


12月4日、5日,来自中东欧的作曲家们分别聆听了上海音乐学院第七届“百川奖”作曲比赛决赛音乐会和中国作曲家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作曲家温德青的《功夫》是他为33件不同的打击乐器而写的一首打击乐独奏曲,有鼓、锣、镲、马林巴、颤音琴、竹铃、木鱼等乐器,演奏难度之大让外国朋友们惊叹。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