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音乐剧《恋恋香格里拉》描绘“心灵向往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2:08 丨 来源:文汇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赖声川表演工作坊制作出品的音乐剧 《恋恋香格里拉》 将于明晚起在上剧场公演,这也是表演工作坊成立32年来首次涉足音乐剧领域。今年,上海音乐剧演出市场红火,但身为该剧音乐总监的赖声川坦言,自己做音乐剧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是希望探索属于中国的音乐剧风格。


音乐剧 《恋恋香格里拉》 取材于17年前表演工作坊在台湾创作的同名舞台剧。近年来,赖声川有机会接触到了音乐剧创作的流程,了解到“每个螺丝钉是怎么做出来的”。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和主创团队希望通过音乐化的包装重塑这个过去的故事,让作品呈现出不一样的质感,再度亮相舞台。


该剧讲述了一个关于失去与救赎的故事。靠贩卖蝴蝶标本成为富翁的王一帆,在追寻物质的过程中为心魔所困,渐渐丢失了爱情与亲情,跌入人生的低谷,他能重新收获幸福吗? 主创介绍,“香格里拉”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寓意“心灵向往的地方”。


“蝴蝶商人”———这个职业在今天人们的眼中也许不太常见,但在当年的台湾地区却有许多人靠着蝴蝶养家糊口。再加上日本殖民者被这些美丽的蝴蝶所吸引,疯狂地抓捕,导致现今的台湾地区蝴蝶的数量和种类都急剧减少,这也引发了创作者的思索,因而在 《恋恋香格里拉》 中也深埋着对人类与自然关系的叩问。身为舞台和服装设计的珊卓·伍德尔介绍说,整个舞台将给予观众“久违的身在大自然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音乐剧作品将致力于突破百老汇固定的曲风和范式,在音乐、舞蹈和编排上呈现东方色彩和东方情感,因为在赖声川看来,百老汇的歌舞剧充满了强烈的美国文化内核,而中国音乐剧需要建立自己独立的审美,这也是他孜孜以求的方向。三位主演宗俊涛、司雯和丁辉都是上剧场的年轻演员,且均为音乐剧“科班”出身,在校期间接受的大多是欧美曲风的歌唱训练,宗俊涛坦言,这部充满东方音乐元素的作品,也带给他们独特的舞台挑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