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非物质文化遗产爬山调传承人为爬山调爱好者传授民间艺术

发布时间:2017-12-07 16:54: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塞外武川寒风刺骨,但呼和浩特市却温暖如春,非物质文化遗产爬山调传承人武三军被请进一流的KTV为爬山调爱好者传授爬山调民间艺术。

爬山调也叫爬山歌、山曲儿,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流行于内蒙古中西部农业区和半农半牧区的一种传统短调民歌,武川县是爬山调流传最为集中的地区,被誉为“中国爬山调之乡”美称,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武川县面对本地民间文化爬山调曾经传承的困境,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对接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相关程序。

武川县按照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对网吧、娱乐场所进行转型升级的相关要求,从2016年开始在全县选择2家基础条件好、有代表性的经营场所,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试点工作。特别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川“爬山调”纳入转型升级后,以文化惠民形式,采取政府买单、KTV提供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爬山调传承人和爬山调爱好者免费使用KTV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培训等传承工作。其中向2家KTV场所颁发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爬山调传承基地”牌匾,创新性的采取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模式的有效措施,让KTV拓展了爬山调爱好者的顾客群体,KTV成为传播民间艺术的场所,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地,提升KTV正面正能量形象,也使这一古老学唱艺术得到了保护与传承,让武川“爬山调”艺术源远流长。同时,丰富了文化惠民形式,提升了文化转型品位,成为全市文化转型升级亮点工作。

武川县鼓励KTV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鼓励试点娱乐场所面向全县广大的爬山调爱好者提供优惠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组织与承接爬山调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开展爬山调艺术讲座、艺术培训、歌唱比赛、支持KTV开发爬山调专项服务产品,以多种形式的便民利民公共文化服务带动爬山调传承、带动转型升级工作。通过一年的实践,试点场所通过融入公益性服务,植入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得到了社会地广泛认同,不仅规范了市场秩序,而且推动了转型升级,促进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赵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