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英达 没佳作,不代表情景剧没市场

发布时间:2017-12-08 09:18:51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我爱我家》


《闲人马大姐》


《东北一家人》

24年前,一部《我爱我家》风靡整个中国。这部剧凭借顶尖的演员阵容、机智幽默的台词以及贴近现实生活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茶余饭后的最大谈资。这是英达在国内执导的第一部电视作品,《我爱我家》所取得的口碑影响力毋庸赘述,该剧开创了中国情景喜剧的先河。

随后,英达一头扎进情景喜剧的创作中,其中《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更是一连拍摄多部,全国各大电视台都曾反复播出,收视率多年持续居高不下。而英达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情景喜剧之父”。

虽然近些年,情景喜剧的市场早已不如十年前,但英达并未放弃为国内不同地区,拍出至少一部带有地域特色的情景喜剧的愿望,“我希望各地的老百姓都能看到反映自己生活的情景喜剧,所以我还在坚持慢慢拍下去。”

从美国取经,用录像带给梁左讲解

早期情景剧演员都是从话剧舞台“挖”来的

英达第一次接触到情景喜剧,是在美国拍戏时的一次偶然机遇。1987年,研究生刚毕业的英达,也正在为某部电影当副导演。某天他在拍摄间隙时,偶然听到对面的摄影棚十分热闹,数十位观众正在依次往摄影棚里走。这样喧闹的拍摄状况在片场非常少见。英达十分好奇,便溜进去一探究竟。片场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里在拍的是Situation Comedy(系列幽默剧,直译为“情景喜剧”)。

当时的剧场内,观众们因为台上的表演哈哈大笑。一场戏结束,台上的工作人员则赶快拉幕、换景,演员纷纷到后台抢装。间隙为了不让观众感到疲劳,导演还会亲自出场和观众互动。英达深受这样欢乐的气氛感染,他十分喜欢这样完整且贴近群众的表演。

于是英达一有时间就会去后台“偷师”。在此期间,他学到了美国喜剧班底是如何开创作会、如何写剧本、如何导戏的。当他知道人家做系列剧,编剧一集剧本写六个月时,可以说相当震惊了,“六个月说白了,傻子都能写好。你要允许咱们作家都这么干,也都是精品,比美国的还要好。但是咱们的作家要是一集写六个月,他不得活活饿死啊!”但那时候在美国做系列剧,低于一百万买回来的剧本根本没人要。

大概也是在美国的所见所闻,让英达在心中深深确定了编剧的重要性。在后来与梁左合作的《我爱我家》过程中,为了让梁左更加了解情景喜剧,英达把自己从美国背回来的录像带一盘盘拿给他看。梁左听不懂英文,英达便给他翻译。“同时我还要给他讲,这个地方是用了什么喜剧手法,但我们不能这么用,因为国内观众看不明白。”而英达最初设想的人物关系,也被梁左一否再否,多次讨论,才有了最终每个人都丰满立体的六口之家。

编剧搞定了,演员上哪儿找?英达说,“我们刚一开始也是靠着话剧拐棍往前走的。”《我爱我家》里,文兴宇、杨立新、宋丹丹本身就是优秀的话剧演员;演“马大姐”的蔡明也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东北一家人》的李琦,早在1979年就获得过全国戏剧“梅花奖”。

● 《我爱我家》是国产剧植入广告的“鼻祖”

有意思的是,《我爱我家》也是国产剧植入广告的“鼻祖”。“什么八喜冰淇淋啊,什么贝克啤酒,什么万雁影碟机,什么DEC电脑,这都是真的东西。”超前的意识和商业模式带来了资金上的充裕。英达说,当时没有现在拍一部戏那么大的经济压力,他们也没指望靠这部剧赚多少钱。

要守住情景剧最重要的家庭阵地

“马大姐”和“东北人”为类型剧的发展散布了火种

英达是一个虽然执著却也“求变”的人,认准了做情景喜剧,甚至一半都是家庭题材——因为“家庭才是情景喜剧最重要的阵地,一定要守住”。但他每一部剧都有不同的主题,甚至故事的发生地,都不一样。可能观众没有注意到,英达在《我爱我家》之后拍摄的《七十二家房客》、《我们一家人》等剧,都在剧名上“故意”带一个“家”字,而且每一次都沿用了《我爱我家》的“琥珀体”。

但除了家庭,英达还曾挖空心思,探索了不同的行业的底层生活,拍摄了候车大厅、律师楼、税务所等题材。讲述华人在美国端盘子的《中国餐馆》,1998年播出后反响平平,英达归因于“跟国内老百姓差得有点远”。之后更加确定立足本土、要接地气的思路——之后便有了1999年的《闲人马大姐》和2001年的《东北一家人》。

而《闲人马大姐》和《东北一家人》的成功,无疑更加证实了情景喜剧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家庭”和“生活”。这两部剧也在不经意中散布了诸多喜剧的火种。例如当时在剧中饰演马大姐邻居何荣生的是《武林外传》的导演尚敬;《东北一家人》中的吕小品,后来也导演了“马大姐”续集等多部情景喜剧。

●拍大IP《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要“再创名牌”

英达现在也还在继续拍家庭情景剧,或许他也不能免俗,这次选了一个“大IP”——90后童年记忆里的经典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将被拍成真人版情景喜剧。当然,对于“英达也要傍IP”这样的说法,英达是不服气的。“我们不是说借人家名字,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要再创名牌。”

英达主要作品

1993 《我爱我家》

1994 《我爱我家》续

1998 《中国餐馆》

1999 《闲人马大姐》

2000 《网虫日记》

2001 《东北一家人》

第25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系列剧奖

2002 《候车室的故事》

2003 《售楼处的故事》

2004 《旅行社的故事》

2007 《地下交通站》

2009 《清明上河》

2011 《二号交通站》

2013 《我们一家人》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