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刘淼中国小号作品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8 15:45:45 丨 来源:北方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刘淼中国小号作品音乐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12月6日,刘淼中国小号作品音乐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成功举办,这是她诸多音乐会中第三场以中国小号作品为主题的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为西方音乐与中国作品相结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给听众带来了一场集视听,教学,研究为一体的音乐盛宴。


以卷轴的形式出现的音乐会节目单满满的中国元素紧扣主题,取下丝带展开卷轴,一个九宫个图案展示在大家面前。每一首曲目都配着曲目所代表的地域风情:《帕米尔的春天》背景是壮观的帕米尔高原;《鄂尔多斯风情》后的背景是辽阔的内蒙草原;《河北梆子》背景图则极具有河北特色的皮影戏。

电子管风琴为演出协奏

音乐会以一曲优美的《洱海心声》开场,把听众带入了辽阔,温婉的洱海湖畔;《帕米尔的春天》具有特色的民族音调,变化的节拍与节奏,具有技巧性的快速吐音,将帕米尔高原的壮丽风光以及塔吉克族人民纯朴豪放的性格和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怀淋漓尽致的展现在听众面前;《清水江畔》则展示了贵州布依族和苗族人民的生活。这场音乐会向听众展示了刘淼副教授过人的演奏技巧,以及对音乐的理解与表达,在《草原夜色美》中加入了自己的人声,为这场音乐会增加了亮点。

音乐会中还请到天津音乐学院硕士、首届“雅马哈全国电子键盘大赛”双排键院校组银奖得主王秉坤,以电子管风琴为演出协奏。这不仅仅是一个创新的尝试,更是为如今的小号演奏者们提供了一个先例和一个不断拓展小号演奏形式的研究方向。现代的管风琴作为一个独立的、集成度极高的音乐产生中心,由音源、键盘、音序器、周边控制器构成。电子管风琴产生优美多变而又富有魅力的音响并拥有人性化很强的音乐表现力,一个乐器可以代表一支管弦乐队,使小号的伴奏不再单调,同时烘托了音乐会现场的气氛,带给观众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

在《梅花三弄》古琴曲中,电子管风琴的协奏中加入了中国弹拨乐器的音色,增强了小号的音乐表现力,将梅花洁白高尚的的特征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在《帕米尔的春天》中,电子管风琴用它丰富的音源配置,更全面的配器感受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管弦乐团的协奏中,声势浩大,振奋人心。

这场音乐会向听众展示了刘淼副教授的小号演奏技巧以及伴奏形式的创新,以及小号对中国作品的诠释,西方音乐与中国元素的融合。同时,一并庆祝刘淼副教授和陈锐教授共同编著的《中国小号作品全解》一、二的成功出版。(“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