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资深音乐人刘尊谈孩子如何学唱歌

发布时间:2017-12-08 16:24:5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刘尊简介:刘尊,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北京电视台原创音乐栏目《新歌来啦》主持人、新歌推荐人,中国新儿歌运动的倡导者和发起人,上世纪末创作演唱《傻妹妹》红遍全国,后陆续担任杨洪基、蒋大为、屠洪刚、汪正正、阿宝、乌兰图雅等多位歌唱家、歌手的单曲、专辑的词曲创作人、制作人,创作影视、军旅、流行、美声、民族、少儿等各类歌曲1000余首,中国新儿歌运动第一张原创新儿歌专辑翟家瑶《瑶瑶领先》创作人、制作人,中国首部《唐诗三百首新儿歌》作曲者、制作人。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的家长对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越来越加重视,那些喜爱唱歌的孩子们,学唱歌成为了他们的首选,那怎样的学习才能让这些孩子们学习歌唱呢?

一、兴趣是首要的,在日常发现孩子对音乐、歌唱是否喜欢、有幸兴趣?一般喜欢唱歌的孩子表现为喜欢看歌唱类的电视节目、喜欢听音乐、和各种风格的歌曲、日常生活中无意中经常哼唱、喜欢模仿某人的演唱等,当发现孩子有这样的表现时,说明孩子多音乐、唱歌已经有了浓厚的兴趣,这时候一定要对孩子加以鼓励,以给孩子足够的信心。

二、发现了孩子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这时候家长自然会开始考虑为孩子找位音乐老师,来教孩子,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这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并不应该是如何唱歌,而是应该考虑如何系统的给孩子打下良好的入门的音乐基础,良好的演唱基础指基本的乐理知识、听音练耳、视唱、节奏等,从而保证孩子能够识谱视唱、练耳听音、正确的节奏感,有了识谱能力、正确的音准和节奏,这才是把歌曲唱好的前提。明白了这些,选择什么样的老师,主要学习什么家长自然就明白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孩子辅助学习一样乐器,这样会对学习演唱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三、在进行以上学习的同时,演唱方面如何学习呢,我在这里谈一下我的感受,在长期为孩子录制歌曲时,我发现最严重的问题也是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吐字问题,吐字的清晰与否直接影响到孩子演唱歌曲是否能让听者听清歌词内容,影响到孩子歌曲演唱的是否干净、清纯,我接触到的一些孩子尽管已经和唱歌的老师学了很长时间,但孩子在每个字发音的时候,声母在口中前期酝酿处理的时间过长,而韵母唱的又拖延得时间过长,本应该直直白白的吐字,却一定要给这个字加上滑音,似乎这样唱就等于很会唱,把一首歌唱得拖泥带水,黏黏糊糊,在录音的过程中,我会力争做到每一个字逐字的给孩子示范、纠正,并要求孩子十几遍反复演唱加深印象,录制结束时基本上孩子的吐字得到了改正,由于很多孩子来自于全国各地,录制结束后便会回去,继续的和辅导老师学习唱歌,但时隔一段时间再次回来录音时,所纠正的吐字问题又会出现,这就不得不考虑到是否老师在教唱时候的问题,是否注意了对孩子演唱最基本的吐字问题加以重视了,当然如果教唱的老师自己本身吐字就有问题,当然就不会意识到这是问题。

四、关于演唱方法,很多家长认为一定要让接受专业方法的唱法训练,才是正确的途径,其实大错特错,这样不但不能使孩子在演唱方面得到进步,反而会从小束缚、约束住孩子的真正的本真,因为孩子是一张白纸,如果在这张纸上面给画上一个框,那这个孩子恐怕就很难在跳出来,何况现在社会上挂着各种名头的艺术培训机构众多,辅导老师水平也难免参差不齐,如果设计一种错误的学习方法,就是在一张白纸上不负责任的涂抹,想再改正擦干净都很不容易,我向来不认为作为一个音乐老师教一个未成年的儿童要用什么样的唱法来唱歌,自然是孩子的天性,其实孩子唱歌和说话是一样的道理,孩子自然的表达、讲话是真实、可爱的,教给孩子用“美声、民族”等任何一种方法来唱歌,就如同让孩子用朗诵的腔调对妈妈说:“妈妈我饿了”一样可笑。无论老师你是从事民族唱法演唱还是美声唱法演唱的大师,请记住你面对的是一个孩子,清新、自然、童真、格局不同特色、风格的演唱才是孩子的本真,作为老师教孩子的应该是把每个字唱清楚、音准能分辨出来、有准确的节奏、掌握好恰当的换气位置即可,更不可以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就是唯一的“法”,希望所有孩子唱的都是以自己为正确的标准,那样岂不是千人同声,不可分辨了,事实上对于孩子而言没有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我们需要听到的是不同的音色、不同的旋律、不同的演唱,因为每个孩子都有每个孩子不同的特质和色彩。

那怕孩子天生嗓音不宏亮、不甜美、或略带沙哑或厚重,那也是这个孩子特有的与众不同,不应也无法去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因势利导。


四、翻唱经典的适合孩子演唱的歌曲一定是孩子学习唱歌的开始,渐渐地随着孩子的进步,家长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首属于自己孩子的歌曲,也有很多的家长找到我希望为他们的孩子创作一首歌曲,每当这个时候我首先要看到孩子或者要家长发来孩子们自己清唱的视频反复的看和听,从而了解这个孩子的音色、音域、形象和性格,从而为他们量体裁衣,创作适合这个孩子演唱的歌曲,但渐渐的发现,有些孩子的家长会觉得为他们孩子创作的歌曲歌词简单了,旋律简单了,希望我能创作更加大气、难度和音高更高的旋律和更加深刻有寓意的歌词,认为这样的作品才能体现出孩子水平,作品才有分量,但终是忘记了孩子毕竟只是个孩子,过于深奥的歌词孩子无法体会怎会唱出真情实感?太高的音区和过于复杂高难度的旋律让孩子面目痛苦变形的表情,没有了快乐和笑容,这绝对不是我们应该给与孩子的,歌曲也很难传播和传唱,岂不知那些少儿经典诸如《小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歌声与微笑》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这些经典之所以传唱数十年几代人,正是因为歌曲的简单、直白、上口呢?这些歌曲没有那么深的文字寓意,也没有高难度的旋律音符设计,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孩子们简单、易学、易唱,唱这样的歌曲是轻松、快乐的,是美好的享受,是他们这个年龄发自心里的歌。

五、选择校外音乐辅导老师也是家长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老师专业演唱水平对于孩子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有过什么辉煌的过往和经历也不是能教好孩子唱歌的保证,关键要看所选择的老师会不会用正确的方法来教孩子,专业方面要懂得孩子心理和了解孩子这个年龄段应该学习什么,如何根据孩子不同的特点因人施教,还要有对新时代新方法的感悟和接受能力。孩子除了家庭父母外,更多的时间是在学校,除此之外业余时间学习唱歌就是和校外的音乐辅导老师接触时间最多了,有的孩子一学就是很多年,这么长的时间里,音乐辅导老师的一言一行,三观的正确与否都会深深地影响孩子,在与孩子的交流中一些掺杂不健康心理的言行会对孩子的发展造成错误的引导,做人永远比学唱歌重要,而一个平行端正的辅导老师也必将对孩子未来人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已经有了较好的是非分辨能力,所以在为孩子选择音乐辅导老师的时候也要对所选择的的辅导老师进行了解和观察,通过一些日常言语和行为,加以分辨和选择。

衷心的希望更多的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的小朋友们掌握好正确的学习唱歌的方法,唱出更多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富有时代特点、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中国新儿歌。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