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刘月宁教授从教30周年,“茉莉芬芳”桃李满天下

发布时间:2017-12-12 13:58:4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2月9日晚,“茉莉芬芳”刘月宁教授师生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茉莉花》《圈》《查尔达什》《掀起你的盖头来》《凤点头》《润雨》《狂想曲》《流水欢歌》等扬琴独奏、重奏及合奏曲精彩上演,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丰富新颖、多姿多彩的扬琴世界。

刘月宁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蜚声国际音乐艺术领域的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她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7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2017年整整从教30周年,一直孜孜不倦地工作在扬琴教育、表演和国内外人文交流领域,培养了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为扬琴表演艺术和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2月9日晚的音乐会是刘月宁师生音乐会系列的第32场,也恰逢其从教30周年,不仅刘月宁在校的本科和硕士生参演,还邀请了她的恩师桂习礼教授在京及京外代表学生辈演奏家们倾情加盟。扬琴界老前辈代表、402型扬琴主要研制者、资深扬琴演奏家黄荣福以及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和新生代年轻作曲家李博禅也应邀出席。现场更是请来了刘月宁当年在校时的几位师长:年事92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老校长俞慧耕,年事86的中央音乐学院老党委书记陈自明教授和78岁的中国音乐家协会老领导、有着中国民乐“活字典”美誉的冯卉,几位老艺术家回忆起当年刘月宁求学时的点点滴滴,称赞刘月宁从当年那个勤学苦练的“小姑娘”令人欣慰地成长为一代音乐教育家,“所谓‘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刘月宁有非常高贵的品质,做任何事情都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对学生既严格又具有慈母般的关怀,30年时间桃李满天下,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人民音乐教师。”


刘月宁9岁受张五十先生启蒙,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后,师从桂习礼、项祖华教授。2016年,中国扬琴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和乐器改革家桂习礼教授仙逝。在从教30周年感恩和分享的时刻,她没有忘记恩师,当晚座中,桂教授的亲属与大家一同观看了音乐会。十余位她的同门师哥师妹们合奏了桂习礼教授创作的两首经典作品——《喜讯》《流水欢歌》,熟悉的旋律将听众的思绪带回到中国扬琴砥砺奋进的岁月,也勾起对以桂教授为代表的一代扬琴艺术家深深的怀念和敬佩之情。音乐会在深情感人的旋律中结束,为冬日里的京城增加了一抹勃勃的生机。

30年来,除了躬耕于音乐表演教育领域之外,刘月宁也活跃在社会和政治领域,兼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及中东欧分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及北京市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作为十二届政协委员,她也是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有力推动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