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威尔第留给世人的最后启示

发布时间:2017-12-12 16:15:5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并于近期在北京演出的《法斯塔夫》,给了国内音乐爱好者一次一睹该剧目真容的机会。

1893年的朱塞佩·威尔第,早已凭借一系列辉煌的作品确立了歌剧史上名垂青史的地位,热爱他的意大利人民喊出“威尔第万岁”的口号,将他奉若神明。此时,他的后辈马斯卡尼、普契尼已经写出了《乡村骑士》、《曼侬·莱斯科》这样获得广泛认可的作品,意大利歌剧在威尔第的带领下走上巅峰、后继有人,大师的历史使命似乎已经完成。但威尔第的创作生涯并没有结束,就在这一年,八十高龄的威尔第在米兰首演了一部戏剧体裁和音乐风格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作品,喜歌剧《法斯塔夫》。

想要全面了解威尔第的艺术成就,《法斯塔夫》必须被高度重视。在这部喜歌剧中,威尔第通过一生创作实践所确立的意大利歌剧基本格式,即围绕咏叹调构建音乐和戏剧的方法,被彻底颠覆,《法斯塔夫》全剧不再有大段的咏叹调,戏剧的发展成为这部歌剧的中心,音乐则一直与戏剧相伴前行。过往歌剧中,暂停情节发展,转而以咏叹调调动观众情绪的做法,在《法斯塔夫》中消失不见,即便有芬顿和南妮塔对唱等优美片段,但其篇幅也十分有限,为表现音乐而暂停情节发展的手法消失不见。虽然整剧听下来,没有让人过耳不忘的咏叹调,但全剧的每一小节音乐却都足够精致、洗练。威尔第这位曾经用40天时间写完《弄臣》全部音乐的作曲大师,在《法斯塔夫》身上花费了接近五年的时间,亦可见这部作品设计之精心。

《法斯塔夫》角色众多,剧情丰富,一条明线(法斯塔夫勾引贵妇未果反被捉弄)和一条暗线(芬顿与南妮塔的恋情)贯穿始终,并且核心人物法斯塔夫的形象在结局处有所反转,以上特点使得这部作品的戏剧设计必须非常精心。大卫·麦克维卡担任导演的这个版本,属于典型的传统制作,全剧基于真实主义风格进行叙事,人物没有被脸谱化或卡通化,而是通过种种细节体现其形象,艾丽丝的机智圆熟,南妮塔的少女纯情,福德的鲁莽耿直,都通过细致的设计与表演得以展现。而难度最大的人物法斯塔夫,也是这一版制作中最为人称道的角色。在实施种种恶行的同时,这一版的法斯塔夫自始至终带有一种“蠢萌”的气质,这使得他的每次行动与被捉弄都能产生一种令人不齿却又让人同情的效果,而这样的“蠢萌”气质发展到第三幕,人物已经得到了观众的很多理解,法斯塔夫形象的反转也就并不突兀,“世间一切皆玩笑”亦成为一种顺其自然的顿悟。

本轮演出原定由指挥家祖宾·梅塔执棒,但因大师健康原因临时改为雷纳托·帕伦波指挥。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一变化丝毫不影响这一制作的音乐质量。雷纳托·帕伦波长期活跃于欧洲各大歌剧院,且与国家大剧院有两次歌剧合作的经验,他对于作品的熟悉以及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之间的默契,使得《法斯塔夫》精致的音乐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呈现。从首演的情况来看,乐团对于该剧音乐展示的戏剧性还有提升空间,但对于一部首演作品来说,这样的呈现质量已属不易,相信随着演出的深入,乐队表现还会更加出色。此轮演出的歌手阵容平均,实力亦足够担当角色要求,饰演法斯塔夫的男中音罗伯特·德·坎迪亚不仅演唱稳定,且以其出色的表演带动了整个舞台;饰演芬顿的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再次通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唱证明了他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价值,他在第三幕的情歌“爱情的歌声随风飘荡”是全剧音乐最为夺目的亮点。

在辉煌的一生里,威尔第通过一首首咏叹调将意大利歌剧带上巅峰,而在年满80岁时,他又用《法斯塔夫》这样一部没有咏叹调的作品为歌剧艺术提供了新的方向。该剧首演八年之后,威尔第与世长辞,伟大的赋格十重唱《世间一切皆玩笑》成为大师留给世间的最后启示。而国家大剧院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以这样一部高质量的联合制作呈现给追随了十年的观众,也显示了独特的匠心和足够的诚意。期待年满十岁的国家大剧院,今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