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少年游》古诗词音乐故事上演 用古诗词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18 09:48: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7年12月16日,由天地文化基金会主办的《少年游》诗词古曲音乐分享会在中粮广场小剧场举办。这是一场以中国古诗词故事为主线,以诗词古曲唱诵为演唱曲目的音乐故事演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演唱和普及专家王苏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高斌、中国书画院秘书长李庆荣等150多位来自文化界、艺术界、教育界的专家、社会学者,以及共青团中央、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受邀参加活动。

清音古韵,链接华夏文明,诗词古曲,彰显圣贤智慧。

《少年游》音乐故事分为关雎、相见欢、从军行、一剪梅、且归去和空谷传音六个篇章,分别选取了《关雎》、《清平调》、《将进酒》、《水调歌头》、《舟过吴江》等经典古诗词进行演绎。在古曲传承的基础上,主创团队在故事设计、乐曲创作编排等方面都融入了创新元素,旨在用脍炙人口的古诗词,讲好中国故事,让观众在音乐中,感受古诗词的魅力,了解并喜爱古诗词唱诵这一濒临失传的艺术形式。

音乐分享会主唱阿才晋美多杰,经历过摇滚乐手、歌手、音乐唱作人、茶道传承人等身份的蜕变,最终把事业的方向放在了古典诗词歌曲吟唱上。一次偶然的机缘,让他跟随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王苏芬教授学习诗词古曲唱诵。为了传承保护好古典诗词这一传统文化瑰宝,让古诗词唱诵后继有人,王苏芬教授多年来奔走呼吁、出版书籍、录制音像教材、传授唱诵技艺。在王苏芬教授的影响下,阿才晋美多杰对诗词古曲唱诵这一濒临失传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而更加坚定地要将这一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之路走下去。几年来,他先后重新创作、编曲了上百首经典古诗词作品。这次《少年游》古诗词音乐故事分享会的举办,正是在社会各界支持下,阿才老师和主创团队对诗词古曲唱诵这一艺术形式的致敬。

在下半场分享环节中,主创团队讲述了《少年游》背后的创作故事。演出总策划及编剧、天地文化基金会项目总监覃研女士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诗词古曲唱诵这一艺术形式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古诗词音乐故事正是一种符合当代社会审美与文化体验的艺术传承形式。未来,这一形式的演出还将与更多专业机构合作,融入除音乐之外的书法、绘画、舞蹈、武术等中国文化元素,邀请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参与到演出中,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以新的形式传承。

中国音乐学院王苏芬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现在现场,迎来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15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共同向这位70多岁高龄仍在推动诗词古曲唱诵保护与传承的音乐教育家给予深深的敬意。王苏芬教授指出:“中国的古典诗词,体裁独特,内容博大精深,演唱古典诗词,是弘扬民族文化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这些年,我和学生们为传承这门技艺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条路走的也很艰辛,今天的演出活动能有那么多的朋友来参与,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诗词古曲的传承不是几个人的努力就能够实现的,还需要从国家层面、从社会层面去推动。希望今天的分享会,让更多朋友认可古诗词唱诵这一艺术形式,也期待诗词古曲的唱诵能够进入中小学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通过唱诵,爱上古诗词,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