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山村教师徐杨的浪漫主义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2017-12-19 13:43:4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徐杨(左)在指导孩子进行排练。


原标题:面对找上门的城里学校山村教师徐杨只有一句朴素的回答:“做老师的能挑选学生吗?”

《冰雪奇缘》音乐响起,爱莎的加冕仪式结束后,主动过来称赞跟自己疏离多年的妹妹安娜“漂亮典雅”。又惊又喜的安娜被姐姐此番称赞,不禁脑袋一歪,身子一扭,台词也恰到好处地磕巴了起来,尽显小女生的娇羞惊喜……

门头沟区三家店铁路中学的孩子们正在为戏剧节演出紧张排练着。台下一个娃娃脸的女孩儿,一会儿跟着演员翩翩起舞,一会儿对着口型念念有词,还时不时给台上的孩子们递去鼓励和提醒的眼神。单凭外形可能看不出,她就是孩子们戏剧演出的指导老师徐杨。2011年来到这所学校之后,几年时间,竟让这群英语基础略显薄弱的孩子们不仅能够登台演出,还凭借这部戏捧回了不少比赛的大奖。

作为一所曾经的中铁三局四处职工子弟学校,2006年划归为门头沟地方政府后,三家店铁路中学的非京籍生源依然不在少数。拿徐杨班上的二十多个学生来说,京籍学生只有个位数。受条件限制,大多数孩子已经过早地经历了生活的艰辛:有的孩子三年级时就开始给全家人做饭;有的孩子父母都在工地,一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回来一次,孩子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大多数家长文化程度较低,有的甚至到了不识字的程度。这样的环境导致孩子们身上有一个“通病”——没有学习动机。“大多数学生在上初中的时候是没有继续求学的打算的,他们并不想上高中。”

海洋就曾经是这里面的一员。这个从来不写作业的男孩有一个“酷酷”的理由,那就是“没心情”。听到这样的解释,徐杨又好气又好笑。虽然刚入班时,海洋只是一个成绩在班里倒数几名的孩子,但是徐杨看到了他的灵气和潜力,她实在不忍放弃,于是便特意来了趟家访。家访之后,徐杨才发现,海洋的父母平时很少在家,紧巴巴的几平方米住房里只有一张小小的桌子,即使开了最亮的灯,房间依然昏黄,“说实话,这种环境下让他写作业,反而像是害了他似的,对他的眼睛肯定会带来伤害。”

怎么办?徐杨了解到,像海洋这样的孩子虽然对写作业“没心情”,但是对玩游戏却是充满了热情。徐杨决定对症下药,与海洋来了个“君子之约”:自己通过游戏的哪一关,海洋就要努力考到多少分。一开始,海洋显然没把这样的约定当回事儿,“老师,你实在没有游戏天赋,还是算了吧。”后天努力加“偷”请外援,徐杨做到了。海洋也开始变了,课后开始愿意接受“小灶”辅导,每天坚持在教室写完作业才回家。在随后的一次考试中,他就拿到了年级前十的成绩。如今,他正默默地为能就读一所适合自己的高中而努力着。

虽然工作没几年,但是徐杨在区里已经是小有名气,曾被评为“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同时还担任门头沟区的政协委员。慢慢地,开始有城区的学校找了过来,徐杨总会婉拒这样的好意,理由很朴素,“这儿更需要我,我愿意在这儿。”她说自己心里一直有一份浪漫主义的教育情怀,既然只是想当一个好老师,在哪儿不能做一个好老师呢?做老师的能挑选学生吗?“教育就像长途跋涉,带着一群儿童、少年,或是稚气未脱的青年往前走,他们最终要去不同的地方,我带领他们,直到他们有勇气踏上一段陌生的路,直到他们愿意独自去冒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