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全国现有戏曲剧种348个

发布时间:2017-12-28 15:06:45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昨日,文化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

据介绍,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有348个剧种,其中分布区域在两个省区市以上(含)的剧种48个,分布区域仅限1个省区市的剧种300个。其中北京拥有8个剧种,山西凭借38个剧种成为全国剧种最多的省级行政单位。全国参加本次普查的戏曲演出团体共有10278个,其中国办团体1524个、民营团体(含民间班社)8754个。348个剧种中,共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共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

据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戏曲志》未收入,但增补至本次普查名录的剧种有17个,其中包括曾经流行,后一度衰微,现重新恢复的剧种蛤蟆嗡;因地域及声腔音乐形态的差异,从原有剧种中分立而出作为独立剧种的怀安软秧歌、弦子腔、沙东落子、扽腔等。同时,有60个剧种曾收入《中国戏曲志》,但未收入本次普查名录,它们有的已经消亡,有的无任何演出团体,无艺人或有个别艺人,无传承、无演出活动。

据悉,今后文化部将结合普查基础数据,加强人才培养和观众培育,推出优秀剧目,推动戏曲走向民间服务群众,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通过普查全面、及时掌握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情况。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