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田华:人生难得老来忙

发布时间:2017-12-29 15:56:35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在晚会开场前的半小时,记者在化妆间见到了正在候场的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老师,一身红装满头银发的她看起来精神抖擞。她告诉记者:“今天这台晚会是我们中国电影家协会办的,我也等于回到家了,特别高兴特别激动。”

田华主演过《白毛女》、《党的女儿》等多部经典电影,但当晚她却特意选择农村题材电影《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片段进行表演,不用看稿,几十年前的台词就脱口而出。平时就非常关心时事的她解释说:“今天的主题是‘畅想新时代’,不管放我的哪部影片,对我都是一种激励。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是讲农村的,里面这段台词和现在的农村政策紧紧相关,值得思考。”

回顾老电影,也让田华不由想到了当年一起合作过的老朋友们。“我终归是活到快九十岁的人了,和我合作过的很多人都走了,我算是高寿的了,很幸运。”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田华仍然活跃在电影创作的第一线。就在十天前,她参演的新片《步步为营》刚刚开机。“在戏里我演一个有文化的老人,早上5点多起床,拍到晚上10点多。这是对我身体的检验,也是对我精力的检验,更是我对电影艺术的态度是否严肃的一个检验。虽然戏不多,但是我仍然把它当成一个主角去创作。”

田华从扮演“喜儿”被观众熟知,数十年来,成功塑造了无数的银幕形象,曾先后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等殊荣。但她认为,虽然自己已经拿过了终身成就奖,但那只是翻过去的一页,“名和利总是过眼烟云,我每次都是从零开始。”

现在,除了时不时友情出演一些适合自己的角色,田华也经常活跃在各种大型晚会和活动上,她还将很多精力投入到了关注环保、关心下一代、给贫困地区送温暖等公益活动。也正因为如此,就在上个月,田华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她说,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年龄,她都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从影近70年,田华自认为遗憾不少,“很多角色现在再看,不应该那么演,但电影本身就是遗憾的艺术。”她更是时刻提醒自己:“电影是综合艺术,演员比较占便宜,是个露脸的,而导演、编剧、服化道常常是默默无闻,所以演员自己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忘乎所以。”现在,田华的孙子杨潇也继承奶奶的事业,当了一名演员。提到孙子,田华笑得很开心,“我经常跟他说,要多学习,深入生活,多看电影多看书,奶奶当年也是从甲乙丙丁群众开始演的,不是一开始就成名的,所以有戏你就上。”

两年前,杨潇曾在节目中透露,从2008年开始,家里出现了四位癌症患者,而为了筹措给家人治病的资金,田华在省吃俭用之余,还不得不“疯狂接活”。当记者再次关心起田华家人的情况时,她直言:“四个人都走了,我解脱了。”因此,现在田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人生难得老来忙,希望拍出更多老百姓喜欢的电影。”

幸运的是,田华老师的身体一直很不错,她笑着说,自己有一套保养身体的秘方。“身体好不好,全在心态,心态好身体就好,心态不好就谈不上健康,我就是心态好。”她也通过记者向影迷朋友们拜个早年,“希望大家快快乐乐的,开开心心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