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太空救援》首映 太空巨制重写科幻电影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8-01-11 16:15:29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天的科幻就是明天的科技,2018年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北斗卫星组网,35次发射次数将创历史新高,我们的科幻片能不能想办法跟上这个节奏?”

       在观看完2018年开年首部太空灾难片《太空救援》之后,来自科幻、航空、科技、军事、电影等领域的专家们,激动地开启了脑洞,讨论起了这个问题。

       1月9日,以“畅享太空”为主题的《太空救援》首映发布会在京举行。作为一部真实还原人类历史上公认的太空救援奇迹——拯救“礼炮七号”空间站的太空灾难片,《太空救援》在俄罗斯上映即迎来口碑票房双丰收,首周末票房达到700万美金,打破了俄罗斯本土首周票房记录,IMDB评分高达7.3分,被誉为“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太空片。”

       太空题材的电影向来热门,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太空救援》凭借其极具沉浸感的逼真特效、震撼人心的真实事件以及英雄无畏的使命感突出重围。“这是一部全程无尿点的电影”,观看完首映之后,有观众这样表示,“在真实展现历史事件的同时,影片的节奏非常紧凑,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很精准,惊心动魄的故事背后,展现了人性的伟大。”

       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20周年,中国航天人的牺牲奉献同样值得钦佩,他们成就了中国航天的辉煌,他们的精神值得被铭记和传承。航天事业的薪火相传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为了让有梦的心看见真实的航天,该片为观众奉上一次真实的太空之旅——只要关注@电影太空救援官方微博,参与微博晒票根活动,就有可能获得超音速飞行体验,直飞2万米高空亲身感受冲破地球的惊喜!看电影就有机会体验太空飞行,这样的惊喜史无前例!

       影片精准重现“礼炮七号”救援奇迹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逆行

       1982年4月19日,“礼炮七号”作为苏联“礼炮系列空间站”的“收官之作”发射升空,1985年2月11日“礼炮七号”与地面控制中心失联,后果无法预计,工程师维克托•阿约金和退役宇航员弗拉基米尔•费奥多罗夫临危受命,肩负起了这项惊心动魄的太空维修任务。

       暗黑的宇宙浩瀚无声,异度空间唯有星轨流转,影片高超的特效技术和酷炫的3D影像让人身临其境,呈现出的惊人美感让科幻界“京城四少”之一的著名作家电子骑士赞不绝口——这简直是一场奇妙的旅行,与太空员共同搭乘联盟号T-13领略华美太空静默的独特魅力,然后共赴一场起伏跌宕分秒必争的太空惊魂之旅。

       从手动操纵联盟号与礼炮七号对接,到太空舱寒流、空间站起火,一系列堪称绝境的危机前所未见,在经受灾难洗礼的同时,他们也在与缺氧、寒冷、二氧化碳中毒等极端生存险境角力,毫厘之差都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惊险的剧情令人屏声敛息,太空独有的神奇场景更是喂饱了观众的猎奇心理,震撼的视效将“太空”超脱自然的瑰丽与“救援”险象环生的紧张刺激展现得淋漓尽致,毫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的恢弘场景,现场观众大呼过瘾,然而返航之际更大的灾难却悄然靠近……

       铁血网主编孙强老师被太空员百折不挠的使命感所打动,“这是一次真正的勇气之旅,那段尘封已久的救援事迹当得起人类航天史上的奇迹,《太空救援》这部电影带回了苏联那个时期独特的时代记忆,重写了英雄无畏的硬汉传奇,更是人类科学文明与太空探索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俄罗斯太空总署鼎力相助这是世界科幻电影史上一次伟大的突破

       精彩的电影扣人心弦,当协助推广方新鼎明影视投资董事长方军介绍完本片拍摄的幕后故事后,全场沸腾了。过去,太空题材电影长期被好莱坞所把持,其凭借庞大的制作费用,精良的特效水平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影响力,如《地心引力》、《火星救援》、以及正在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等,在不同领域形成了覆盖全球的影响力,而《太空救援》则以自身的成功为业界提供了太空片的另外一种可能。

       比如说,在真实场景的还原和细节的刻画方面,《太空救援》表现出了不逊色于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水平,这一切正是得益于俄罗斯在宇航领域的丰厚积累,其世界一流的航天工业及丰富的历史经验让太空题材电影“如鱼得水”。

       首映礼现场的航空科普研究专家张智慧老师惊喜地表示,“除了让人感受到真实感外,影片对于宇航员及其家人的细腻展现也同样让人感动!可能英雄的形象大家在电影中看到很多了,航天员这种职业的特殊性,它对牺牲精神最本质最基础的要求。提起航天员我们经常说‘航天英雄’,通过《天空救援》这样一部电影我们可以看到在人类进军太空的事业中,航天员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所折射出来的英雄力量和精神的光芒鼓舞着人类一步一步的去向太空深处。而我从事了载人航天工作十多年的时间,接触了很多航天员和他们的家人,影片中那些宇航员和他们的家人之间朴实的对话和情感处理,更加细致的展现了在航天员的背后,他们的家人所付出的不为我们所知的代价。这样的匠心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这大概也是他们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见的原因。”

       这部太空主题科幻大片之所以能备受好评,离不开俄罗斯太空总署的倾力相助,影片中的实拍素材多数取自于曾真正在太空中服过役的设备,“超高规格”的专业加持是同类影片中难得一见的待遇,视觉效果不输太空实拍。

       巨型的摄影棚,强大的拍摄团队,《太空救援》不仅用科技特效描摹出了太空真实的魅力,更用扎实的拍摄窥见了无尽宇宙的救援传奇,完美地平衡了“科”与“幻”的天平。资深影评人曾念群老师在看过电影后直言,“《太空救援》真实的再现、真诚的拍摄以及震撼感官的视效,都成功地挑战了好莱坞在太空题材影片中的霸权。影片对时代感的把握非常精准,形神兼备,在太空探索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性格塑造得非常成功,他们含蓄而内敛,但骨子里却充满了勇气和牺牲精神,这样准确的呈现难能可贵。”

       《太空救援》模式可借鉴中国科幻电影需要找准自己的方向

       《太空救援》在真实事件中取材,在科学基础上探索,既保留了太空科学的核心,也做了恰如其分的艺术处理,我们在敬畏宇宙至美的同时,也将在太空知识方面获益,这样的影片无疑为中国科幻电影树立了新的标杆,值得每个影视从业者揣摩和学习。

       随着讨论的进一步热烈,与会专家和学者也忍不住为中国科幻电影开起了药方。曾念群老师认为,现在中国科幻电影的确让人有点着急,“在科幻创作领域我们算是刚刚起步,科幻创作在中国电影领域基本上是缺席的,科幻有时候甚至可以引领科技的发展,在世界科幻史上曾经很多的幻想后来都成为了现实,科幻创作领域应该是跟科技发展是同步的,这是我们生产力的一个代表,所以中国电影在科幻这一部分不应该缺席,也不应该被忽视。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顶级太空技术能力的国家之一,学界也不乏好的科幻IP,然而我国优质的科幻电影却一直在‘拍着’,我认为每一个中国科幻电影人都该好好看看这部大片!”

       影片方新鼎明影视投资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内科幻电影的进步,董事长方军认为,这是一个不缺乏想象力和素材的时代,中国人的太空探索已经进入高潮,我们需要的不止是资金,不止是故事,更是方法论。在交流中,与会专家达成共识,中国科幻电影必须软硬兼施,科技是硬道理,科幻不等于幻想,必须与现实接壤,有足够的科学素养影片才能有质感,才能真正慑服人心,这不是特效可以解决的。“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我们从未止步,《太空救援》这部电影真实的把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用具象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非常需要看到的,所以我们用我们的力量,让这样的好电影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文化是软实力,科幻电影要讲中国人的故事,融合中国的文化,找到中国人骨子里的英雄情结,这是另一个层面的文化自信,也是中国科幻电影真正意义上迎来科幻电影元年的必由之路。”

       据悉《太空救援》由俄罗斯CTB电影公司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八一电影制片厂译制。1月12日起,影片将正式登陆中国院线开启太空探索与冒险之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