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城管来了》唱着挺实在

发布时间:2018-01-11 16:09:2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上个月,海淀区城管马连洼街道执法队副队长苏晋达的事迹拍成了微电影,名为《城管来了》,微电影的主题曲也叫这个名。这首《城管来了》是在词、曲名家和海淀区城管的不断艺术碰撞下产生的,如今被城管队员们传唱。城管给自己写的歌怎么样?不少人听完之后觉得歌曲虽然没有讲什么大道理,但是句句话都唱到了每个人的心坎里。

       小贩内心独白当歌词

       在听这首歌之前,记者的脑海里闪过无数段关于城管执法的歌词。“城管城管你来了,把我的生意给搅黄了,顾客的钱还没找,我蹬起小车赶紧跑!”音乐声响起,男歌唱家的头一句唱词,让记者精神一振,本以为城管写给自己的歌,准得先把诸如工作条例的内容编在里头,不承想先瞅见一段来自小商小贩的大实话。

       再往下看才发现,整段歌词里头,先是违规商贩们的内心独白,透着城管队员对于他们不易之处的理解。“啥事你得两头想,不能光是为自己。”接下来的歌词,是城管队员的内心独白。最后道理讲通了,才能有了“你不占我不盖,城市变得更可爱。”

       一首歌下来,没有虚言,更看不到教条。去年海淀区城管独创“拆违7比3工作法”,创始人是马连洼街道执法队副队长苏晋达,拆违过程中把做群众工作放在了大头上。提到苏队长,说起《城管来了》,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志伟说,法律条文是严肃的,执法是严格的,但执法的人是可以带着温度的,在严格执法之外,城管的工作也会充分考虑到大家的困难,为他们解决难题,整首歌就是城管工作的真实写照。

       歌词创作源自执法工作

       《城管来了》的作词是王晓岭,作曲是董京安,都是名家。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志伟多次说,真实是这首歌的最基本要素,是为了能保障真实,王志伟给词曲作者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同时参与了歌词的创作,经过反复的磨合,这首歌写了一个多月,这才“出炉”。

       歌里提到的场景都是真实的,城管的不易、居民的笑脸,还有商贩的牢骚。就拿歌里有“商贩蹬着小车跑”的情景来说,去年十月份,海淀区城管队员在一次夜查的时候,就发现街边有人正推着小车卖烤冷面,没等城管执法车到跟前,商贩蹿上车就撤了,剩下买烤冷面的人端着面碗有点蒙:“还没找我钱呢!”

       乍看来,城管一到,小商贩生意黄了,没拿到找零的人吃亏了。王志伟说,城管的执法工作,往往也会因为这些情况让人误解。记者发现,去年一年的报道中,本报的《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多次提及,市民反映某地区商贩占道经营问题,上下班高峰时段,受影响的人群、车辆成百上千,更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增强归属感和被认同感

       回忆过去一年的城管执法工作,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志伟说,城管的工作并不容易,要把严格执法和人性化结合在一起,找到平衡点。在过去一年中,城管执法人员收获了市民们的支持和笑脸,当然也有冷眼和不理解。之所以要写《城管来了》这样一首歌,是想通过文化提升士气,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增强执法队员的团队归属感、增加社会的认同感。“听了这首歌,我们的执法人员很受鼓舞,我们也是想通过这首歌告诉我们的城管执法人员,要热爱城管职业、热爱城市、热爱城市里的人。”


       城管来了

       王晓玲王志伟词

       董京安曲

       说城管道城管,城管的工作不简单。

       说城管道城管,平凡的工作可不平凡。

       城管那天你来了,把我的生意给搅黄了。

       顾客的钱还没有找,我蹬起小车赶紧跑。

       我蹬起小车赶紧跑。

       你奔东来我奔西,怎么看怎么像打游击。

       本来都是平等的,小商贩练个摊也不容易。

       辛辛苦苦挣口饭,你何必管得这么严。

       清了你街边的摊儿,拆了你违建房。街道立马变整齐,百姓心满意。

       啥事你得两头想,不能光是为自己。

       如果你也盖我也占,这城市环境被搞乱。

       如果你不占我不盖,这城市变得更可爱,城市变得更可爱。

       城管城管你来了,城市的功能疏解了。

       天空渐渐变蓝了,你的笑容变美了。你的话语也暖心了。

       说稀奇不稀奇,东边日出西边雨,都为城市添美丽。要靠我们共治理共治理。

       城管城管你来了,你的样子帅呆了。

       街坊四邻都夸你,就像邻家的好女婿。

       新时代新风气,我们还要更努力。

       新时代新风气,我们还要更努力,更加努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