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昆曲与交流障碍症少年“说戏”

发布时间:2018-01-15 15:19:3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柯军和陆诚在2017陆诚个展上,墙上是陆诚画的柯军剧目《对刀步战》

在刚刚揭晓的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中,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说戏》与其他24种图书一起获得“最美”殊荣。这本别具一格的《说戏》,以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与一位患有交流障碍症的戏迷少年陆诚的交流为线索,串出柯军对11出经典昆剧的剧情赏析、角色揣摩、表演阐述、压箱底的昆艺秘技……既饱含着六百年昆曲艺术的传承之愿,又体现出传统艺术对当代人的心灵启迪。从台前到幕后,它的美,早已超越了书本身。

13岁小戏迷被昆曲打开了心胸

柯军头衔众多,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但在《说戏》一书中,柯军留给自己的简介却非常简单——昆曲演员,工武生、文武老生。他说:“我有很多头衔,别人管我叫这个主席,那个老总,这个总监的,但是,昆曲是我的根。我一直认为,没有什么比一个昆曲演员更崇高的了。”

正如昆曲戏词所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柯军12岁便开始学习昆曲,严苛传习唱念做打,工武生、文武生。在《说戏》一书中,柯军通过自己主演的11出折子戏——《宝剑记夜奔》《桃花扇沉江》《铁冠图对刀步战》《铁冠图别母乱剑》《长生殿酒楼》《牧羊记望乡》《牧羊记告雁》《九莲灯指路闯界》《红楼梦胡判》《邯郸梦云阳法场》《邯郸梦生寤》,来解析昆曲艺术中的无尽奥秘。全书以一帖讲述一折的方式,讲述了剧目故事、人物命运、情感血肉、价值理想以及精美的服饰、炫目的技巧,充分展现了昆曲艺术的魔力与梦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插画都由一位小戏迷陆诚绘制,这个小戏迷先天患有交流障碍症,后受柯军邀请,13岁开始走进昆曲剧场,沉睡的内心世界被唤醒,从此痴迷上了昆曲,近年年均看戏近150场,结识了大批的戏迷朋友,昆曲成为他对外交流的一门语言。很多戏迷都把他称为“江苏省昆吉祥物”、“兰苑小花郎”。

柯军说,《说戏》一书因为加入了陆诚画戏、陆诚看戏,使得本书更像全息的舞台,有演员、有观众,有互动、有延伸,更有人文关怀、社会功能。“曾经十分自闭的陆诚,是我当年邀请进剧场看戏,从而被昆曲改变了人生。现在的他,爱昆曲、爱画画,打开了社交的大门,越来越开朗、阳光。陆诚接受了昆曲那么多的养料,所以在他的画里面都能体现昆曲的精神和内涵,就是简约主义。他的待人接物、谈吐,也都体现出昆曲的善良和博大。昆曲的人文关怀到了陆诚身上,是潜移默化的。‘陆诚现象’也充分说明了传统艺术文化的无尽魅力,戏曲在当下还能发挥更多的社会功能。”

“中国最美的书”里都说了些什么

《说戏》的编辑设计团队花了一年半时间精心打磨,将此书设计得别具匠心并有艺术特色。

柯军自己第一次看到《说戏》成品书时,特别惊喜,他像个孩子似的翻来覆去地看,一个劲儿地盛赞道:“完全是昆曲的气质,简约、空灵、大气、古朴,又有现代意识。”他对白色封面上,白色印刷的“说戏”二字称赞不已,赞叹“昆曲的美就是在人心中留下深深烙印的美,不是浮在表面的美。”有人说,翻看这本书,就会让人的心随之沉静,“做书人花的心思,读者都能看得到。”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书中正文的每一折戏中,都有唱词的曲谱页,都由柯军亲笔所写。对书上印自己的书法,柯军心怀敬畏,开始还略有犹豫,被编辑说动后,他下了苦功。22个页面的曲谱,不知写了多少遍,有时一站就是八小时。但最终,设计师把柯军写得最认真的部分,印在了书页隔层的后面,只是隐隐地透出来,直接能见的,是他对曲谱随意的圈改、标注、点评等。这样的设计非但没让柯军“生气”,反倒令他叫绝。他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辛苦被隐藏,认为这是设计师对艺术的尊重。因为在他看来,那些唱词是过去的,而他对唱词的理解是属于今天的。书印同源,在《说戏》一书的最后,有一方刻着“昆曲回家”的印章,也出自柯军之手。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对视觉的高标准要求,也让柯军感受到了标杆式的专业追求。尽管他的每一出戏都有很多剧照,个人照片也不少,但这本书却重新拍摄了全部11出戏的定妆照和剧照。当时集中拍摄,柯军要在一天之中换上11套戏服,连续扮演11折戏中的角色,这对柯军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虽然仅仅是拍照片,但是出于舞台扮相考虑,柯军前一天就控制饮食,没怎么吃饭,拍完三折武戏,他已经筋疲力尽,但他始终坚持着,直到拍完高难度动作“倒僵尸”。

江苏省出版协会会长徐毅英从出版角度盛赞:“这本书是柯军从艺四十年的心血结晶。作为昆曲传承人,柯军无私地将多年积累的艺术经验及心血传诸于社会、传授于戏曲界、传播在文化界,展现了他作为国家非遗传承人对于发展昆曲事业的良苦用心,对于推动昆曲艺术所起的继承和作用。而且这本书具有非常感动人的一条线索,书中插画作者原来有交流障碍症,但昆曲打开了他的心扉,成为他和这个社会沟通的一门语言,一种生活方式,充分展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传统文化的能量,艺术的社会功能,对人的内心,对社会,都有正面意义。这本书的编辑团队,对《说戏》图文的处理,既传统,又现代,结合得非常妙,整体呈现出了昆曲般细腻的气质,终于也获得了业内的认可,被评为2017年中国最美的书之一,体现了出版工作者对高品质和精品出版的追求。”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