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阿朵的《死里复活》开创了新·民族音乐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8-01-16 15:32:02 丨 来源:北方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民族音乐需要传承,但是该怎么更好且更有魅力地传承是大家一直在寻找的答案。

听过很多类民族音乐,要不就是简单地融入民族的元素,找来民族乐器演奏或加入民族式的唱法,要不就是进行典型性的“东西融合”,用民族音乐来修饰、点缀西方音乐元素。

这里特别想说的是“东西融合”这一做法,其实是可以做得很好的,只不过,过往做的人都缺少放手一搏,豁出去的勇气,因此民族音乐与流行的结合,“东西融合”最终都没有变得极致的代表作,直到听到了阿朵的《阿朵<死里复活>秀录音室版原声专辑》(以下简称《死里复活》专辑),才算是找到了那个追寻很久的答案。

欲将阿朵的《死里复活》专辑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新·民族音乐。事实上,作为文化厂牌“生养之地”的创始人,阿朵发起了新·民族音乐的浪潮,用了这一张《死里复活》专辑去开创新·民族音乐的新纪元。而这个新的体现在于大胆、前卫、具有引领性,也体现在手法上的新,特别是在东西音乐元素融会贯通这个做法上,是完全将民族音乐放在首要位置上,用西方音乐元素来点缀、修饰、包装民族音乐,这与过往听到的新·民族音乐很是不同。

听整张专辑,最强烈的感受在于,阿朵做出的这张新·民族音乐专辑不只是简单地加入民族乐器的演奏——民族乐器的演奏当然不会少,阿朵用得还相当极致、到位,独弦琴、土家鼓、唢呐、芦笙等都没有少,只是这些都还不算是亮点。真正的亮点是阿朵还细致化地在歌曲中融入了民族生活的传统习俗,或是以采样的形式,或是以口白的形式,也或是以和声的形式,把属于民族的特色放进了歌曲之中,因此,整张专辑的细节很见真章,在不同的歌曲中能够听到那些很具民俗生活化的声音,好比在《如你遇见她》中能听到石磨辗转的声音,在《等待的新娘》中能听到织布机推梭、筛米翻动这些声响,在《死里复活》中又有弹棉花的采样声。

这些都是在民族生活中时常能听到的声音,也都是生活日常的呈现,放在整张专辑中实则上是在为专辑增添人文的气息,加强民族生活化的触感,重要的是这些细节的体现都没有很刻意,更多的是在间奏中穿插,在开场或是结尾的时候呈现。

阿朵的处理基本上是让这些声效完全融入了歌曲之中,变成了特殊的音色,就仿若是某种乐器所演奏出来的,而这些音色因为不存在刻意性的表达,可能不够细心就会错过,但是如果能捕捉到则会有惊鸿一瞥的触感,那是会被这些音色引导进入到这些歌曲营造出的不同氛围中,极致地感受到民族音乐的细节魅力,不得不说这种细致化的打造彰显出的是阿朵对音乐细节处理的细腻与认真,同时也证明了《死里复活》专辑有足够多的地方值得细细品味,更需要的是认真地去感受细节,方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死里复活》专辑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传承民族音乐,借助流行这个桥梁进行开路。而所谓的流行不一定是做到歌曲口口相传,旋律朗朗上口,毕竟太过流行化反而会削弱民族音乐中的纯粹性,因此流行只是修饰,是通过与西方音乐元素的融合,让这些民族音乐的听感变得丰富、多元,带出了新的感受与理念。

在这一方面上,阿朵很聪明,她懂得找来不同知名的音乐制作人参与到她的这张专辑中,借助他们不同的艺术性、风格性增添整张专辑的可听性。这么做根本不必担心因为不同制作人有不同的风格而让整张专辑显得凌乱,因为整张专辑处在首要位置的始终是民族音乐,所有的这些包括编曲、西方音乐元素的融入都是在服务民族音乐本身,根本就不会出现本末倒置的尴尬。

不过,也要承认的是,这些不同的音乐制作人通过融入不同的音乐元素以及自我风格,也的确为整张专辑在体现出新·民族音乐这个“新”的特色上增色不少。好比《起初》的画面感就很鲜明,电子音乐采样的巧妙镶入,再配合打击乐器、唢呐等这些民族乐器带出的声效,则是带来了宏伟而震撼的“开天辟地”的画面感,仿若是在电闪雷鸣之下,万物开始了新的生命,而阿朵干净的声音犹如“新”的诞生,为整个画面带来了生机与冲击,跨界声音艺术家Jason Hou的编曲大胆而具冲力,重点是对于歌曲所要展现出的万物初开这个主题有着相当形象的表达。

而要说到东西元素撞击最猛烈的一首作品,绝对非方大同参与制作的《扯谎哥》莫属。方大同在这首歌中充分融入了他对东西方音乐元素混搭的个人理念,歌曲的节奏感很强,律动性很鲜明,而这些节奏感,律动性完全是用土家鼓等这些民族乐器去打击、营造而出,这个很特别也少有。此外,在这首歌中还运用了人声去演绎民族乐器,形成人声与乐器声合二为一的效果,增强了人声与乐器的融合性。这里特别要推荐的是《扯谎哥》的苗语版,听完这一版的作品或许更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新·民族音乐的魅力,这已经是冲破了语言的障碍,打破任何的隔膜,纯粹是靠音乐,靠人声去“交流”,去呈现,可以说用民族音乐的魅力特色已经撑起了整首歌。

作为整张专辑中最为重要的一首作品,《死里复活》承载着非凡的意义。《死里复活》是阿朵这张专辑中的同名主打,也是整张专起承转合的关键所在,如果说在这首歌之前的都是在“死”中煎熬,那么之后的就是在“重生”中绽放,死去与重生最终在一首歌中巧妙转换完成。之于阿朵,《死里复活》也像是自己人生经历的写照,更是情感表达的承载中心,甚至可以不去理会歌词,只需要去感受她在歌曲中的情感变化,从平静到澎湃的过程,从纯粹到多彩的转变,每一个段落都有不同的情绪。当然,如果能结合歌词,或许更能体悟到阿朵那种从死到生这个过程中的心路转变,那一句“我的生命裂了缝/阳光才能照进来哟”看得人心潮涌动,没有那样的经历,如何写下这么有触动性的歌词?而也不只是《死里复活》这首歌的歌词,阿朵所包办的整张《死里复活》专辑的歌词都显得韵味十足,没有太多高深、华丽的词句,更多的都是写实也质朴的歌词,但都是因为由心而发,有感而来,因此句句动人,耐人寻味。

《死里复活》专辑中的每一首歌能独立自成一体,成为一个独立的故事,而串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宏大的故事篇章,就像是一台华丽的音乐剧。《死里复活》专辑也是阿朵心境的呈现,倾注了她这五年所有的心路历程,不只是在于她的演绎,也在于她包办了整张专辑的词曲创作,她所要传达的心情,表现的感想都一一融入其中。于是,这双重的音乐概念赋予了《死里复活》专辑深刻的内涵以及宏伟的主题。而《死里复活》专辑还是一张具新·民族音乐的代表作,阿朵把这张专辑当成了试验品,作为了她打造的新·民族音乐的第一个经典案例,把她对音乐的野心,对民族音乐的传承都一次性集中体现了出来,突显出了民族音乐在这张专辑中所具有的主导地位与多元化表现形式,因此,《死里复活》专辑绝对能够立足于新·民族音乐领域中,有着引领的风范,更能放置在世界范围中,令全世界为这样的新·民族音乐(苗族音乐)所惊艳、震撼。

五年后,阿朵终在《死里复活》中重生,像凤凰涅槃那般,说的是她的音乐,说的也是她的人生,新生的阿朵正在极致绽放中。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