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一大波川剧“大礼包”即将来袭

发布时间:2018-01-17 15:03:22 丨 来源:成都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川剧《尘埃落定》剧照

川剧《富贵荣华》剧照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尘埃落定》,蓝光临、晓艇分别执导的《焚香记》与《太后改嫁》……在2017《荟萃蓉城》川剧展演季中,市川剧院为戏迷朋友们送上了川剧“大礼包”。

从去年10月底开始,川剧舞台就惊喜不断:《双天官》《爱情天梯》《庆云宫》等10部剧目将接力上演。新增的5场折子戏专场12月上演,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专场、国家艺术基金培训学员折子戏专场及3场精品折子戏专场集中展现市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的风采。这些剧目都是近几年剧院创作的新作品,包含了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等多种形式,不仅是市川剧院近年来优秀作品的一次整体亮相,还是一次回顾。

临近春节,“荟萃蓉城”川剧展演季更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贺岁喜剧、川剧经典陪您迎接新春到来。市川剧院的“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也快收尾,观众将看到晓艇、陈巧茹高徒带来的学习新成果。


编剧张勇创作中国版“王子与灰姑娘”

一个位高权重的监国太子,竟然沦落为店小二,甚至身陷囹圄,被送上断头台;一个普普通通的酒家女,竟然成了监国太子的老板,还与太子假扮夫妇;一个文质彬彬的尚书之子,竟然与三十万两黄金案有着说不清的纠葛,几次险遭毒手……去年市川剧院推出了贺岁川剧《富贵荣华》,大热谍战剧《伪装者》编剧张勇用她令人惊叹的奇思妙想,创作一出“王子与灰姑娘”的中国式传奇。川剧《富贵荣华》幽默风趣、欢快动人,剧中小情趣、小细节牵动人心,在短短两小时的川剧舞台上,为观众带来看完一整部电视连续剧的酣畅快感,得到了观众的交口称赞。

20日下午2点,川剧《富贵荣华》将在锦江剧场再度上演。因为2017《荟萃蓉城》川剧展演季是文化惠民演出,展演的全部剧目将实行20元、30元、40元的惠民票价,戏迷朋友们还能通过网络购票、现场购票、微信订购三种方式轻松购票。


新版《尘埃落定》回到锦江剧场

前后两次被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演出141场,收获观众10万多人次,获得荣誉无数的川剧《尘埃落定》大胆改版,从多方面进行改版升级。根据此前在北京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上收获的意见,剧组在剧本、舞美、音乐等方面做了更加精细,也更加符合原著剧情的改动。作为编剧和艺术指导的徐棻老师操刀,对该剧剧本深入修改,使主人公“傻子”的形象更加突出和鲜明,剧情也更加完善。

结束去年9月在西南剧场的首演之后,该剧在雅安、广安等地上演,收获好评不断。2月3日,新版川剧《尘埃落定》将回到川剧“戏窝子”——锦江剧场。据该剧男主角“傻子”的扮演者王超介绍,这也是新版川剧《尘埃落定》首次在锦江剧场上演。

2月10日,经典川剧《白蛇传》将作为2017《荟萃蓉城》川剧展演季的压轴剧目,在锦江剧场上演。


两位川剧名家传戏拿手好戏集中上演

市川剧院的“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市川剧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次“名家传戏”的成果展将在28日上演。本次的“名家传戏”将由首届“梅花奖”得主晓艇和“二度梅”得主陈巧茹分别向优秀青年川剧演员薛川、王耀超和虞佳、李玲琳传授技艺。

阔别舞台近30年的川剧《太后改嫁》去年被再度搬上舞台,由当年的主演晓艇执导,薛川主演。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太后改嫁》,薛川和王耀超还将分别学习《问病逼宫》与《醉战雍州》,它们也是晓艇的代表作。1984年,晓艇正是凭借在《逼侄赴科》和《问病逼宫》等中的精彩演出夺得梅花奖。

另一位名师——陈巧茹也带来了自己的拿手好戏《打饼》《劈棺》《打神》《端阳惊变》。1992年陈巧茹凭借《白蛇传》《打神》《打饼》等戏中的出色表演,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年获“四川省十佳演员奖”。此次,她向虞佳传授的剧目为《打饼》《劈棺》,向李玲琳传授的剧目为《打神》《端阳惊变》。据陈巧茹介绍,目前“名师传戏”的演出正在紧张准备中,下周还将统一联排。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