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青海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18-01-18 10:04:14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周玮)青海原创民族舞剧《唐卡》1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此次演出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组织。舞剧《唐卡》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故事。全剧揭示出深邃的藏文化主题,传递出强烈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主办方介绍,此次演出是为了感谢北京市对青海省尤其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对口支援工作。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展示青海特色文化,加强京青两地文化交流。

唐卡,来源于藏语的译音,意为卷轴画。其绘制工艺复杂,用料考究,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质颜料绘制而成,色泽艳丽,百年不褪。它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

同日亮相京城的,还有“雪域丹青·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此次展览,重点展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唐卡,共展出31位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唐卡绘画艺术作品48幅。

近年来,青海省唐卡艺术快速发展,唐卡产业不断壮大,据统计,唐卡绘画艺术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已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