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理查德-克莱德曼40周年音乐会奏响京城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7:42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月10日、11日,理查德•克莱德曼将再度来到人民大会堂办钢琴音乐会,为喜爱他的观众们奏响动人旋律,为首都观众献上最精彩的演出。

理查德•克莱德曼这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法国浪漫钢琴王子,许多国人虽不是音乐爱好者,却也能脱口而出他的名字和他的代表作《秋日私语》、《致艾德琳》。在上世纪80、90年代,他的专辑一度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西方音乐世界的窗口。他演奏的钢琴曲也是我国各种公共场合内播放率最高的音乐。

被誉为“世界现代钢琴王子”的理查德•克莱德曼,是最先将音乐和大自然融合、改编并演奏中国曲目最多、也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钢琴演奏家。他不仅拥有人数最多的听众,而且在世界上也创造了多项第一。理查德•克莱德曼曾多次访问中国,为中法文化交流、推广中国音乐做出了杰出贡献。

本次音乐会将会在全面回顾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及保留曲目及二十年来改编中国音乐的基础上,把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作品重新编曲进行演绎,突出新作品,发掘新亮点;不仅如此,为了纪念他出道40年,本场演出更是在灯光音响上下足了功夫,音响全部采用德国原装进口音响,LED大屏20*8规格大屏,包括舞美灯光都堪称超一流,并且全新编排,从欣赏角度出发,注重每个观众的视觉效果,充分满足视听需求,这也能看得出主办方对于这位钢琴王子重视程度。

自1992年正式来中国举办他的个人演奏会开始,理查德克莱德曼便以优美的旋律,掀起钢琴热潮,并带动一代人选择钢琴学习,无形中,理查德克莱德曼对于钢琴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功不可没。从1976年至今,克莱德曼已录制约1200首钢琴曲(其中230首为原创),出版专辑70余张,其中有70张白金唱片、290张黄金唱片,全球唱片销售总量近一亿。在过去的30年中,克莱德曼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000余场音乐会。

另外,他非常希注重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和从中受益。目前,中国许多音乐培训学校也和法国、日本等国家一样,采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乐谱作为教材。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他的音乐既有古典的本质,又流畅优美,易于亲近。

可以说是艺术界中少见的影响力跨界的明星。即便很多人不会弹钢琴,不懂音乐,但是却知道并崇拜理查德·克莱德曼,这在当代钢琴界是相当不易的。当《秋日的私语》等经典旋律一响起,立即就能勾起无数人的回忆,高超的琴艺是则是引发这种共鸣的钥匙。

作为曾经的少年钢琴天才,克莱德曼其实更擅长演奏肖邦、拉贝尔、德彪西等人的作品,但克莱德曼很快发现了通俗音乐的独特吸引力,并找到了将通俗音乐和古典音乐相结合的创作方式。他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尤如一股席卷全球的旋风,从斯堪地纳维亚半岛远播至南非,又从欧美大陆传到亚洲各国,被誉为世界现代钢琴的“演奏王子”。

中国观众了解克莱德曼,缘于他对中国音乐的创造性改编。克莱德曼是改编并演奏中国音乐作品最多的外国艺术家,仅在中国内地,就曾40多次举办巡回演出,访问了70多个城市,演出场次超过400场,几乎场场爆满。他改编、演奏并出版的乐曲包括《梁祝》《山歌好比春江水》,以及《花心》《爱如潮水》等流行音乐。 1998年,他推出了专门为中国谱写的《魅力中国情》和《诗意奏鸣曲》,2000年,又将《我爱北京天安门》改编成现代钢琴曲。这使他越来越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和青睐,艺术生命力经久不衰。

对于内地歌迷而言,克莱德曼是浪漫情调音乐的普及者,如同邓丽君是港式流行音乐的普及者一样,而这种浪漫也一直伴随着广大歌迷。理查德·克莱德曼以古典音乐为基础,将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融为一体,他的乐曲朴实、流畅、优雅、华美,旋律悠扬、合声简洁、音色辉煌,充满了诗情画意。

心态上的年轻也是很重要的,同时要相信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才能随时发挥出好的水平。所谓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就是对生活永远充满热爱,对音乐永远充满激情,对爱人、朋友永远充满真诚,愿我们如钢琴王子一样,历经岁月洗礼,永不抱怨,纵然时光流转,青春依然,饱经的风霜,历练的人事,都是生命里温柔的灌溉。2月10日、11日,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与你相逢人民大会堂,用他的琴声和你共度一场青春的音乐盛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