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中国式亲情电影《红萼纷纷》山西高平首映

发布时间:2018-01-19 14:29:55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享誉海外的电影《红萼纷纷》18日晚在山西晋城高平举办国内首映式 杨杰英 摄

享誉海外的电影《红萼纷纷》18日晚在山西晋城高平举办国内首映式。这部以中国传统的乡村生活为背景,反映中国式亲情、民族传承的影片,此前在意大利举办全球首映式时引发海外各界的高度关注。

影片《红萼纷纷》由山西省高平市与山西传媒学院等单位联合拍摄,讲述一个出生于农村残疾人家庭的健康少女,想要与闺蜜和青梅竹马的恋人外出打工实现自己的梦想,却因家庭情况特殊,割舍不下浓浓的亲情与责任,肩负整个家族重任,逐渐成熟和成长的故事。

电影《红萼纷纷》剧照 片方供图

“这部电影是通过一个家庭、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向一种精神致敬。”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告诉中新网记者,高平近几年的变化特别大,尤其是在“德行高平”的创建方面下功夫。现在,在高平市“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已蔚然成风。

去年10月,《红萼纷纷》受邀在意大利都灵东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获得各界高度评价。今年1月,被影片中国人浓厚的亲情文化所吸引的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移民司司长、意大利东电影节的高级顾问罗多尔弗·乔智迪及同事一行人,特地来到山西高平寻找影片的原型人物、“高平好人”李丽丽及家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亲身感受拍摄场景,体验农村生活。

“《红萼纷纷》在意大利的海外特邀首映,实现了一个尝试。古老而有魅力的中华文化基因,以高平好人为载体,通过电影艺术的表现形式和西方世界能够读懂的语言,为我们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高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晓明在首映式上致辞。

影片《红萼纷纷》出品人、总制片人赵华告诉记者,影片中蕴含着许多中国文化密码,从家庭到家族,再到民族。其中羊、图腾、姓氏文化等都是中华文化元素。红萼是一种花,在无人的山间,花开花落,象征着文明在残缺的现实中绽放。赵华透露,未来,影片将参加金马奖、威尼斯等顶级电影节的角逐。

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移民司司长、意大利东电影节的高级顾问罗多尔弗·乔智迪及同事一行人,特地来到山西高平寻找影片的原型人物、“高平好人”李丽丽及家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亲身感受拍摄场景,体验农村生活 受访者供图

“意大利方面高度赞扬这部电影,称其是中意文化交流的重要作品,影片将翻译成意大利文,其电影的创新及探索可作为意大利大学电影系和东方语言系的参考教材。”影片《红萼纷纷》编剧、导演,山西传媒学院制作中心老师黄晓明介绍,“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在意大利产生影响,并带来后续的交流合作,就是因为文化自信。当前影片正在被翻译成意大利文,意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范兆森表示,“高平文化底蕴厚重,面对文化这座金山,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和使命。去年,高平市与北京大学、商务印书馆和中央美院共同发起成立了高平文化复兴联盟,意在弘扬民族文化,挖掘和复兴高平文化。这部影片走到意大利,就是高平文化复兴路上,继铁佛寺彩塑泰国展、开化寺建筑德国展这些中华优秀遗产走出国门之后,又一次以鲜活的时代人物走出去,走进欧洲,彰显东方文明魅力的全球巡礼。”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