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整蛊式营销”?酷狗直播教你如何玩转新营销方式

发布时间:2018-01-24 17:54:50 丨 来源:大洋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90年代初,有一个另类的职场达人很出名,他介绍自己是“玉树临风的整人专家古晶”,那年,(90年代初)周星驰的电影《整蛊专家》很风靡。

《轻松一笑》、《人类观察》、《综艺最爱宪》等整人综艺节目的盛行,也令我们捧腹大笑。这些都属于电影、电视节目等范畴,而把“整蛊”放在品牌营销的领域,又会产生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

2018年伊始,真有这么有一个品牌,不玩情感营销,也不把受众塞进红红火火的过年氛围,或硬是塞一碗鼓励消费者的狗血鸡汤。

“整蛊式营销”好内容:戏剧反差带来高度愉悦

以上三条整蛊视频均来自酷狗旗下的直播品牌——酷狗直播,给大家带来的《歌手整蛊团》系列,可谓是开年第一“吓”。

但这种“吓法”不同于欧美病毒营销中常用的灾难意外性恐惧或惊吓,也不同于日本整蛊综艺里的灵异事件。

首先,剧情设定符合生活化,比如:吃饭时偶遇帮会聚众;突然有路人让你帮忙保管某样物件;走在路上,有类似“快闪”的人群向你涌来。

这种真实的场景,也为后续戏剧性的冲突和反差进行了铺垫。

这种戏剧性的冲突不仅体现在剧情,而且体现在身份的错位。

“社会人士”,本应该是《古惑仔》里“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冷酷形象,而在这里,他们俨然是歌手,有一种强烈的“反差萌”所带来的愉悦和惊喜。

“整蛊式营销”深体验:体验者+观众的双重卷入

酷狗直播本次的整蛊事件,不同于几年前大众点评费尽心思虚构的APPmixer案例,虽唬人不少,但梗铺得很长,内容不够通俗易懂,受众面局促,制造+传播均在线上,覆盖有限。

酷狗直播将整蛊直接搬到线下,场景选取在饭店、小巷、公园的日常公共场合,够真实。

而整蛊对象也均为普通素人,从年轻的潮男潮女,到憨厚朴实的中年人,覆盖面广阔,更加还原生活。正是如此,容易使体验者及观众很快地代入或联想,紧接下来,制造体验者的紧张,观众的期待。

于体验者而言,从高度紧张应对到瞬间松懈的释然、愉悦。在3条片中,我们无不感受到体验者面对突发整蛊状况时,或手足无措、或高度紧张、或一脸茫然的状态,然后有人置若惘然,有人努力融入,到得知实情后的释然。

酷狗直播用高卷入的方式卷入体验者这一受众,尤其是在50名直播歌手唱歌的时候,体验者在收到这一讯息,并与之后的真相进行关联,他们已然被酷狗直播这一品牌卷入和吸引。

于观众而言,酷狗直播则尝试将整蛊内容包装得更为综艺化,无论从片头极具综艺色彩的Icon,到开场带有喜剧感的旁白,再到片尾完整的字幕呈现,使得观众成功被“歌手整蛊团”所“俘虏”。

相比于只有情节的整蛊综艺来说,“歌手整蛊团”甚至用耳熟能详的BGM来瞄准不同性格的年轻人,例如:《乱世巨星》——属于85-90后曾幻想英雄梦的男性受众,《嘻唰唰》——略带中二性质的潮范儿,《今天你要嫁给我》——热衷流行情歌的年轻男女。综艺式包装+兴趣标签内容,酷狗直播用低卷入的方式吸引了受众,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酷狗直播的“整蛊式营销”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打造的方式,线上传播,线下制造,这两种方式也造成了品牌两种卷入受众的通路,高卷入吸引体验者,低卷入覆盖观众。

“整蛊式营销”强品牌:整蛊不是噱头,品牌贯穿其中

酷狗直播的“整蛊式营销”并不是单纯的玩噱头、博眼球,它已然将品牌理念及特性呈现其中,它不似一些品牌在整蛊的结尾以锦上添花的方式,带出品牌及产品体验,而是将品牌贯穿始终。

整蛊的方式成千上万种,但酷狗直播唯独选择了“唱歌”。这与酷狗直播的定位“一个真正唱歌的直播平台”不谋而合。已创立了4年的酷狗直播,从初创的那一刻,就肩负着母品牌酷狗音乐所赋予的专注音乐的使命,只着眼于音乐领域的横向多方位覆盖与纵向多层次挖掘。

在泛娱乐的直播行业中,它没有丝毫的含糊,坚持音乐垂直内容,只为直播中那群真正热爱音乐的受众。

“歌手整蛊团”50名成员绝非泛泛之辈,他们均是酷狗直播的歌手。而在酷狗直播的平台上,这样的直播歌手已超过35万人,正因为有了他们,酷狗直播更是有底气喊出:“酷狗直播就是歌手多”的品牌Slogan。

也正因为有了酷狗直播,有了能为音乐人提供从作品产出,到制作、发行、包装、推广等一站式音乐服务的专业团队,那些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才有了“开唱”的机会。

“整蛊式营销”的背后,是酷狗直播的品牌包容。除了音乐的初心,酷狗直播更是有一个远景,即人人都能歌唱,只要你热爱音乐,酷狗直播就会给你制造满怀热爱与憧憬,酷狗直播的大门永远为每个人敞开!此次,酷狗直播敢于将整蛊事件设置在身边的生活之中,就是一种强而有力的号召,一种天然使命下,向公众靠拢的强烈意愿。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营销方式也产生千变万化的革新。然而不管方式如何创新,我们都更愿意并期待看到酷狗直播在专注品牌和内容的同时,在营销策略制定的同时,真正能够纳入观众的感受,让营销不再是品牌的自我沉醉,而是全民的狂欢。

这场狂欢并未结束,2月1日酷狗直播年度盛典会将狂欢继续,请保持期待值,等待新惊喜降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