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8-01-30 09:48:29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古天乐版《寻秦记》被剧迷奉为经典

陈翔挑大梁的新版《寻秦记》被认为不管是从演技还是剧本,都难以超越前作。

在投资一部比一部巨大、视觉效果一部比一部华丽的国产剧背后,《寻秦记》翻拍的失败,反映出的其实是电视剧剧本原创力的低下,和内在精神的巨大空洞。

新版《寻秦记》充斥浓浓山寨感

今年开年翻拍的《寻秦记》,可以说招致网友一片恶评。虽然与TVB旧作两个版本时隔十七年时间,但是这部新拍的电视剧,竟然在各个方面都无法超越原作,实在是一件令人出乎意料又失望的事情。

事实上,TVB电视剧的辉煌也早已成为过去。《寻秦记》作为本世纪初TVB制作的最后一批优秀作品的代表,集中反映了香港电视剧的优质与缺点。从今天的角度来看,TVB版本《寻秦记》的制作显得非常粗糙,服化道都充斥着廉价感。

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家记忆里的经典,除了有代表性的香港明星参演,剧本的相对扎实也是必不可少的原因。虽然带有戏说的成分,但是TVB版本的《寻秦记》试图复原战国时期历史故事的精彩,还能表达作者的历史观。这样的电视剧,能够让当时的观众在网络不甚发达的时代里获得某种有所裨益的娱乐。

翻拍的《寻秦记》则不然,虽然这部电视剧试图在视觉风格上营造一种高科技的玄幻、炫目感,但是事实上又难以摆脱前作的山寨美学,于是呈现出一种无法让我们代入其所呈现历史环境的尴尬感。更为糟糕的是剧本和表演,这部电视剧似乎将战国历史架空,将《寻秦记》硬生生改编为山寨版本的“权力的游戏”。《寻秦记》创作上的问题并非孤例,此类电视剧在视觉风格上与美剧越发接近,植入了不少高科技元素,但就故事本身,往往乏善可陈。

而实际上,《寻秦记》电影版即将开拍也传了好几年。直到去年春季出了两张概念海报,似乎表明华策影业将翻拍影版《寻秦记》,且“齐聚原班人马”,着实让粉丝们激动好一阵。但后来风声渐平,加之2017年的各路翻拍电影口碑皆走低,业界大概对此也鲜有期待。

2018年,同样是国产电视剧的翻拍大年,《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半生缘》《金粉世家》等一系列宣布翻拍的电视剧,都是根据经典小说改编而来。这是一种取巧的办法——原著作品本来就是经过时间的考证,也具有相对丰富的文化意蕴,可以给电视剧创作提供成熟的滋养。不仅仅如此,大量的“原著党”也让这类作品拥有了广泛的观众群体。

然而,不管是《寻秦记》,还是你童年记忆中其他经典剧目,频繁被翻拍的诸如金庸的武侠、琼瑶的言情等IP,几乎是仅仅消费回忆就能保证稳赚不赔。但这种无休止地偷懒,绝不是影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方,更可能是毒药。

翻拍剧往往没有修正过时的价值观

翻拍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基础上拍出新意。这种新意,其实就是如何将老的故事和时代新的精神相结合。观众渴望的,就是在一个熟悉的故事原型之上的新的意蕴。

拿《寻秦记》为例,我们爱看这样的故事的原因之一似乎是因为它提供给现代人一种幻想古代的空间,满足了我们现代人实现“全知全能”的欲望。但是随着这样的作品增多,观众对新的版本其实自觉不自觉地寄托新的希望。显然,这部翻拍作品除了将自己的画风改造得更为科幻之外,没有任何新的创举。

再拿《半生缘》来说,这部改编自现代小说大家张爱玲的作品,原作暗含着作者对时代的观察和价值观。可从电视剧改编的角度来说,今天的年轻观众要如何去理解姐姐设计亲妹妹给姐夫生孩子这样的“狗血”剧情?一个好的编剧势必要把这样的故事和我们新的时代精神和主体价值观相结合,给人物一个能够说服观众的动机。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同版本的《倚天屠龙记》塑造的周芷若形象的巨大差异,有的让人同情,有的令人生厌。这绝不单纯是演员表演的问题,这同样反映出不一样的文化空间里对待“坏”女人的态度。

回看过去成功的翻拍剧,琼瑶剧在大陆的火爆成为了当时的文化现象,其中的原因在于琼瑶成功地将人们喜闻乐见的痴男怨女的故事以大陆观众更能理解的形式呈现。《情深深雨濛濛》的原版,是1986年秦汉、刘雪华主演的《烟雨濛濛》,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从大陆到台湾的现代军阀故事。大陆版改编成了民国背景的时代剧,表达的却是新世纪初的恋爱观,也更容易让当代观众所共情并接受。

《爱情公寓》对《老友记》的借鉴同样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将纽约的社交方式化作中国都市青年的日常生活。至于像类似《流星花园》湖南卫视改编版的失败,恐怕是因为原作中台湾贵族中学里的爱情纠葛,无法对应到大陆的“艾利斯顿商学院”里虚构的新贵二代的伪生活中。而一味渲染富二代的奢靡生活和阶级对立,也无法在价值观上得到认可。

今年,《流星花园》又将翻拍,但如果无法给予观众一个合情合理,根植于我们生活土壤里的改编,即将面世的新版《流星花园》,或许也不是一两个流量明星,或者前期的宣传造势能够挽救的。

传统上,电视剧受资金和观看方式的影响,往往不具有像电影那样的能够在较长一个时间段里保持影响力的价值。电视剧往往更加日常和娱乐,它与观众的距离是更近的,这对电视剧创作上与时代保持同一步调的更新有着更高的要求。

不但如此,随着电视剧的制作越来越与电影接轨,电视剧的题材也日益丰富,过去让人耳目一新的穿越、宫斗,甚至外星科技,早已难成噱头。面对国产网剧的崛起和国外剧集的挤压,如何创造出有生命力的原创故事才是国产电视剧亟待解决的问题。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