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泰伊思》,对人生开悟的咏叹调

发布时间:2018-02-01 11:26:19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泰伊思》,对人生开悟的咏叹调

《泰伊思》舞台效果图

当原本坚定隐忍的修道士忘记了信仰,当原本纵情享乐的交际花唤醒了灵魂,当欲念与灵性在人物的内心激烈碰撞,脍炙人口的《沉思曲》悠然响起……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马斯奈经典歌剧《泰伊思》将于2月2日至6日首次呈现在中国舞台。继2016年歌剧《麦克白》之后,普拉西多·多明戈的再度加盟也让这部歌剧更加值得期待。

在古希腊和罗马的戏剧中,“泰伊思”是交际花的代名词。这源于一个传说: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倾国倾城的雅典名妓泰伊思随亚历山大大帝出征波斯。在一场纵情享乐的盛宴里,亚历山大大帝听从她的意愿,纵火燃尽了阿契美尼德王朝首都波斯波利斯。这个故事出现在约翰·德莱顿诗作《亚历山大的盛宴》中。

189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创作了小说《泰伊思》,四年后,著名浪漫主义作曲家儒勒·马斯奈将这部小说改编成同名歌剧。故事发生在古埃及名城亚历山大,城中最瞩目的一个人便是美丽妖娆的泰伊思,她在无尽的爱慕中纵情享乐。而修道士阿塔纳埃尔却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他在沙漠中独行,笃信上帝。而在阿塔纳埃尔的梦境中,泰伊思常出现。阿塔纳埃尔坚信这是上帝的指引,让他将泰伊思从世俗的欲念中拯救出来。在旧友尼西亚斯与泰伊思交往最后一天的晚宴上,衣着破旧的阿塔纳埃尔与明艳动人的泰伊思第一次见面,一个为拯救而来,一个却心怀鄙夷。在阿塔纳埃尔的苦苦劝导后,泰伊思终于肯离开纸醉金迷的生活,决绝地出发,同阿塔纳埃尔一起前往修道院做修女。而此时的阿塔纳埃尔却被泰伊思美丽的外表与闪烁着灵性光芒的内心深深打动,在泰伊思走进修道院的那一刻,阿塔纳埃尔永远失去了内心的安宁,他知道自己已经陷入对泰伊思的爱恋无法自拔。他游走四方寻求解脱,思念却是他最大的牵绊。当他终于面对自己的内心回到泰伊思身边时,他拯救的爱人却带着不灭的灵魂的信仰,走向了“天国”。

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泰伊思》在过去120多年中一直是观众最喜欢的歌剧之一。毁灭与拯救,纵情与克制,人物截然不同的两段心路历程,让这部歌剧兼具了戏剧性和人性深度。

这部歌剧在音乐方面,最让人无法忽略的段落便是《沉思曲》,这段音乐是小提琴独奏曲中经久不衰的名篇,更是马斯奈最为人所熟识的作品。当泰伊思满怀向往获得灵魂永生的同时,也厌倦了世俗的一切,抛弃了世俗的快乐。这段极为优美的旋律反衬出泰伊思内心的纠缠,是泰伊思对人生的冥想与沉思。

事实上,这部歌剧中除了《沉思曲》,还有不少动人的音乐,想必这也是吸引多明戈大师再度加盟的原因。第一幕中的《你带给我们灵魂以怜悯》是由男主角阿塔纳埃尔带来的一首非常经典的咏叹调,充满抒情性的演唱体现了阿塔纳埃尔对信仰的坚定。剧末阿塔纳埃尔重新回到修道院,在泰伊思的床前与她一同完成了《你还记得那灿烂的旅途》二重唱,这一段与第一幕的咏叹调截然不同,阿塔纳埃尔颠覆了曾经坚定的信仰,泰伊思却开启了灵性之门,乐队也会奏响象征泰伊思开悟的旋律。

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就此结束。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