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书法家乔万里:心藏风云世莫知 只为闲淡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8-02-02 10:55:28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乔万里的书法作品结体宽博气势恢宏,骨力遒劲气概凛然。乔万里本人却是雍容闲淡,儒雅翩翩,浓浓的书卷之气。

乔万里的房间有茶有墨,有书有竹,在喧嚣的都市中处一偏隅,仿佛它的主人闲适淡雅,默默无闻。

行云流水,气势雄强的行草;体骨力健,超尘脱俗的楷书。都出于这间“陋室”,出自这位含明隐迹人乔万里之手。

乔万里与书法结缘也是由于家学渊源。从5岁得益于父亲的教导,至今寒暑不掇。

乔万里表示:学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字没写好,只有一个原因功夫不到。初学书法必须临帖,临帖与读帖是必经之路。什么是古意?就是在你的作品中有传统的东西;什么叫有名有姓?就是在创作中有古人的也要有自己的。要达到这种境界,重在临帖。坚持每天临帖,如若条件受限,读帖也是可行的,读帖于心,临帖于形,心到手到,合二为一,自然笔下章法有度了。

乔万里认为:“书法极美,也极难,所谓‘二十年学画,三十年学书,人书俱老’。功夫在字外。心正则笔正,学书修身统一,不敢懈怠,唯有坚持,孜孜以求,才能成功”。

乔万里表示:父亲曾告诫他:“写字如做人,无垂不竖,无往不收,起行收笔,起笔回锋。回锋圆润、收敛、谦虚。不宜露锋太过,钉头鼠尾,让人如见古惑之人,毛躁,张狂。行笔中锋,把最好的锋最浓的墨用在中间,使笔画刚劲不失大方,厚重颇显气场。收笔先提后压,收的稳收的缓,越是最后越是精细。“提”是找到结束的方向,“压”是完善结果。收尾之处才显得饱满、深沉、有思想、有形状。一笔至终,丝毫不得大意,分厘不可懈慢,方可善始善终”。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