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做节目 根植于文化深处的创意才能持久

发布时间:2018-02-02 15:44:1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韩国通过的两个文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案,点名是为了对付中国“山寨综艺”,再次引发了对于国产综艺节目原创能力的热议。

挺尴尬越火越不是原创

如今的综艺节目(包括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已经是视频类节目里的一个大项,几乎可以抗衡电视剧类节目。在这其中,有影响的节目不少,资金体量大的也不少,很多参加综艺明星的高额报酬,也不断成为令人咂舌的话题。但是令人尴尬的一个现象是,这些综艺节目中,往往越火的,就越不是原创。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数业内人士都有共识,深度一些的因素包括行业发展程度、行业管理规范、法律环境和法律意识等等方面,是一个综合的因素。比较直接的因素,是综艺行业本身,发展时间短人才积累有限,没有形成良好的业态循环,而资本投入又要求产业能够迅速形成盈利模式,并且每每奢望大利润,这就造成从业者和从业机构比较普遍的急功近利心态。

在电视业发达的国家,综艺节目领域都是竞争比较激烈的地方,一档节目要想有良好的生存状态,必须要从创作上达到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这对节目创作团队的要求是很高的。近年来视频网站的高速发展,一方面从传统电视台中抢夺了大量的观众资源,另一方面也遇到了内容创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尽管已经大手笔从传统媒体领域挖人,但是仍然无法满足业务的需要。于是,引进节目模式就成了国内综艺节目领域迅速捞金的不二法门。那些在国外已经有了成功经验的节目方式,比起尚未经市场检验的新创节目,哪一个更有赚钱的把握,是投资者比较容易决断的事情。所以这几年来,可以说是,能买的全买了,不能买的,也基本都“借鉴”过了,在资本的四处出击下,综艺领域已经有点资源枯竭的味道。

但是,在这种急功近利的收割狂潮中,掩盖着的,是对社会文化产品深度需求的忽视和对社会文化产业开发规律的漠视。

深度秀反而能自己原创

在这一轮中比较火的节目,最多的就是韩国模式的真人秀类节目,这种节目的共同特点,大多数是明星参与,节奏快,玩的嗨。

不可否认,引进类真人秀节目确实收视不错,盈利也不错,可要考虑到一个背景就是,首先,国内的电视业发展时间还比较短,从改革开放以后,普通人家才开始拥有电视机算起,国内电视行业的发展,只有三十多年,行业本身积累的底蕴有限,而电视观众收看节目的审美趣味也还在提高中,这些热门节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说,还是属于矮子里拔将军的阶段,而中国拥有的电视观众(包括网络视频),却是世界最多的。在国外,一个节目有几十万观众收看,往往就是了不得的数字,可在我们的视频网站上,点击过亿往往才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只要不是特别差的节目,都可以获得较多的收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人们对于节目质量的判断。

相比于比较折腾的明星真人秀,最近最被业界和观众首肯的“深度秀”就是《见字如面》和《国家宝藏》之类的文化综艺。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吃喝玩乐唱歌跳舞之类,都是明星真人秀的必杀器,因为看的时候往往不过脑子,所谓看电视就是放松和休息,而文化类综艺,则大多数需要一定的思考或者引发感触,属于一定要动动脑子,否则不能体会哪好的那种。但是简单模式的综艺节目,全都要引进,或者“借鉴”,可动脑子的模式却能够自己原创。

采小花就能引来满堂彩

从绝对收视来说,文化类综艺恐怕难以跟纯粹的明星综艺抗衡,但是其口碑却远远超过了明星综艺,这样节目的原创程度,更是带来了引进模式所不能有的民族自豪感。

韩国的真人秀类节目,其缘起还是来自于美欧,是美欧真人秀节目热的一个延续。东亚的这两个电视媒体比较发达的邻居,韩国、日本,虽然其传统文化各自都有不同的根基,但是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历史的原因,无不是追随美国文化,这就形成了人们日常文化产品消费过程中的一种类美国模式,所以以美国同类节目做启发,进行本土模式改造的明星真人秀类节目就比较容易得到观众认同,但是同类的节目在中国并不能获得其在本地的同样效果,类似节目固然在一定范围的年轻观众群体中获得较大反响,但是其覆盖范围还是低于传统电视剧,而在节目的高端口碑上,更差了很多。

中国人的民族性格跟美欧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就比如说在那边非常流行的“恶作剧”类型的真人秀节目,在中国根本不可能做,连拍摄都很难完成,更别提播出了。中国是一个有深厚文化传统的民族,最欣赏的就是智慧的乐趣和优雅的娱乐,比较不欣赏粗俗的搞笑模式。唐人的渔夫樵子尽咏诗句,宋朝的有水井处皆唱柳词,虽然带有夸张的成分,至少说明了人们心中的向往。所以《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之类的节目,只是从传统中采撷了几朵小花,就引来了满堂彩,而这样的宝藏,在我们的文化积淀中,还不知道有多少。如何能够创造一个可以深挖宝藏的环境,就是业界需要扎实去做的工作。

中国文化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体系,既然唐朝能笑纳西来的“胡旋舞”等等,也不会排斥东来的“韩国秀”种种。只不过在简单拿来的短期运作之外,真正能够长久的还是根植于本土文化深处的挖掘。郁晓东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