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八十年代新一辈”地坛再相会

发布时间:2018-02-02 15:56:0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那个年代开始流行双卡四喇叭 翟伟摄

1977年高考恢复 司马小萌摄

国庆三十五周年游园会 司马小萌摄

那年北京街头,绅士运动“入乡随俗” 翟伟摄

鞠萍姐姐和七巧板是孩子们当时每天的念想儿 翟伟摄

1980年,张枚同在《词刊》发表了新作《八十年代新一辈》。这首词句优美、立意积极的词被作曲大家谷建芬相中,很快被谱上曲子,然后再由朱逢博等多位歌唱家演唱。歌声不但唱响了“改革春风吹满地,全国人民同努力”的主旋律,也唱出了老百姓的真实心声,此曲也自然迅速传遍大江南北。

在这首歌曲中,有一句歌词——“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让刚刚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国人对未来充满期待。而一晃四十年后,当年的“新一辈”多已过花甲之年,曾经的期待也多已实现,但蓦然回首,“当年八十年代新一辈”的时光记忆却已模糊。

没关系,今年春节的正月初一到初五,由北京晚报主办、北晚官网·北晚新视觉网承办的“北京年轮影像展第八季”之《大时代里的小日子》将在地坛庙会期间与市民游客见面。届时,一大批老照片将带您重返上世纪八十年代“生活现场”,在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当下,让脑海中模糊的画面重新变得清晰。

北京年轮影像展第八季采用百余张摄于1978年-2018年期间百姓生活变迁的图片,浓缩北京城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的变化。窥一斑而见全豹,改革开放的好,归根结底还是老百姓的日子变好了。

“过大年,逛庙会,看老照片展”,期待近年来在地坛庙会形成的这个“新年俗”能带给您满满的温暖回忆。

展出时间:2月16日至2月20日

展出地点:地坛公园东门内

(图片均摘自“北京年轮影像展”第八季)


北京晚报记者 曹小彧 文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