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剧大师尚长荣担任沪上社区文化共同体“形象大使”

发布时间:2018-02-05 10:06:1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以“文艺院团+社区+区域建设者”三方融合方式,形成基层社区的文化生活共同体,这在上海是一种创新的基层文化建设途径。上海京剧院与上海徐汇区龙华街道、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日前建立“西岸文化生活共同体”,京剧大师尚长荣担任首任“形象大使”。

据了解,上海西岸正在打造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和大规模的艺术区,逐渐成为上海的文化新地标。这里将是入驻艺术院团、文化场馆、区域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家园。

西岸所在的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顾莺说,此次三方联手,共建社区文化生活共同体,将以艺术公益为纽带,推动艺术院团、文化场馆与社区生活的共生共融,凝聚社区公共精神,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促进社区治理的精细化、社区服务的品质化和社区生活的品味化。

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尚长荣,担任“西岸文化生活共同体”的首任“形象大使”。他认为,这是文化传承发展、共建文化社区的一种有益探索。

此一社区文化生活共同体,已启动首个文化项目“国粹好邻居”。除了为西岸建设者、城市美容师、户外工作者、志愿者们送去新春慰问京剧专场演出之外,一大批京剧名家和青年演职人员,作为“国粹使者”,把京剧艺术送进社区、校园、敬老院和滨江建设者之家。同时打造“国粹艺术传承“平台,1500多名经过京剧院名家指导的高中生志愿者和青少年代表,通过“我来学、我来讲、我来写、我来传”等方式,深入到各居民区,为居民和更多的学生带去别开生面的京剧讲座和京剧传唱。

上海京剧院还敞开大门,邀请粉丝“票友”、白领青年、志愿者代表,一起领略京剧演员的台前幕后,体验他们酸甜苦辣的艺术人生,来一次“与京剧的亲密接触”。今年,这个社区文化生活共同体还将继续推出经典戏曲导赏、公开排练观摩、名家实践指导等近20项社区文化活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