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理查德·克莱德曼 大会堂奏响代表作

发布时间:2018-02-05 10:09:57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理查德·克莱德曼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出道40年纪念音乐会

在中国有着很高知名度的法国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将于2月10日、11日在人民大会堂办钢琴音乐会,带来他的代表作《秋日私语》《致艾德琳》等钢琴曲。这也是他出道40年的一场纪念音乐会。

理查德·克莱德曼是最先将音乐和大自然融合、改编并演奏中国曲目最多、也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钢琴演奏家。从1976年至今,克莱德曼已录制约1200首钢琴曲(其中230首为原创),在上世纪80、90年代,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专辑开始在国内走红,他演奏的钢琴曲成为公共场合内播放率最高的音乐。

自1992年正式来中国举办他的个人演奏会开始,理查德·克莱德曼在中国掀起了一股钢琴热潮,带动一代人选择钢琴学习,无形中促进了钢琴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因为他的音乐既有古典的本质,又流畅优美,易于亲近,目前,中国许多音乐培训学校也和法国、日本等国家一样,采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乐谱作为教材。

中国观众了解克莱德曼,缘于他对中国音乐的创造性改编。克莱德曼是改编并演奏中国音乐作品最多的外国艺术家,仅在中国内地,就曾40多次举办巡回演出,访问了70多个城市,演出场次超过400场,几乎场场爆满。

他改编、演奏并出版的乐曲包括《梁祝》《山歌好比春江水》,以及《花心》《爱如潮水》等流行音乐。1998年,他推出了专门为中国谱写的《魅力中国情》和《诗意奏鸣曲》,2000年,又将《我爱北京天安门》改编成现代钢琴曲。

本次音乐会将会全面回顾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及保留曲目,他还将经典作品重新编曲,在这次音乐会上进行全新演绎。

为了纪念他出道40年,本场演出更是在灯光音响上下足了功夫,音响全部采用德国原装进口音响,LED超大屏,舞美灯光也都进行全新编排,从观众欣赏角度出发,注重每个观众的视觉效果,充分满足视听需求。

钢琴相关

2018国际钢琴系列启幕

2018国际钢琴系列于日前在著名钢琴大师菲利普·昂特蒙的首场演出中拉开了帷幕,昂特蒙为观众带来了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的经典作品,以及舒伯特的钢琴奏鸣曲。

2018国际钢琴系列名家云集,来自国内外的16位钢琴家将带来18场精心策划的钢琴音乐会,并将通过五个子板块的精细策划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钢琴艺术的丰富内涵。

“一代宗师”板块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莱希亚、毛利奇奥·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钢琴巨擘,将带来“殿堂级”的独奏音乐会。

“独步天下”板块中,叱咤琴坛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彼得·罗塞尔、伊沃·波格莱里奇,将展示中生代钢琴家的超群魅力。

“魅力学派”板块中,俄罗斯钢琴家阿莱克谢·柳比莫夫、美籍华裔钢琴大师陈宏宽、英国钢琴家保罗·李维斯将展现不同学派的演奏特色。

“经典诠释”板块中,吉哈德·欧皮兹、莱昂·弗莱舍、殷承宗、陈萨将演绎特定作曲家的作品专场。

“大隐于市”板块中,颇具传奇色彩的隐世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将再登大剧院舞台,带来莫扎特全集的权威级演奏。文/记者寿鹏寰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