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敬老,就让他们站上舞台当主角

发布时间:2018-02-05 10:40:14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图为演员们在排练

“你伫立在黄昏中,夕阳与你相映红;我却不敢走近你,害怕只是一个梦……”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西区剧场的舞台上朗诵着一首不那么符合韵律的诗,但真挚的内容却让整个剧场都安静下来,老人自己也悄悄地抹了一下眼角。要不是事先知道,大概没有人能看出来,站在台上的周澂澧老人并不是专业演员。

正在排练的是话剧《春节联欢晚饭》,讲述一位儿子帮父亲圆梦的故事,由戏逍堂出品,将在春节期间上演。作为北京知名小剧场话剧品牌,戏逍堂曾以各种爆笑话剧而为观众熟知,近几年因为各种原因暂别市场,此次回归却选择做一部“老人戏”。

这部戏的导演、戏逍堂堂主关皓月说,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父母也渐渐老去,他越来越感觉应该多多关心老人。“我经常会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感觉虽然看望老人的人来来往往很热闹,但老人们的眼神里依然透着孤独。”关皓月认为对老人的关爱不应该简单停留在物质层面,他们的精神世界更需要关注。

敬老院的院长问关皓月,有没有适合老人们演的戏时,他就想起了戏逍堂前几年推出的这部戏。

关皓月请来敬老院的老人和一些对话剧演出有兴趣的老人和专业演员同台演出。剧中主要的老人角色都有A、B、C三组角色,李大爷这个角色就由周澂澧和另外两位老人出演。

周澂澧今年72岁,身板儿很硬朗,说台词时中气十足,朗诵时更是声情并茂。老人退休前在一家医用设备公司工作,为医疗设备做技术支持。话剧演出一直是他割舍不下的爱好,上世纪70年代北京曾有个工人业余话剧团,他就是其中一员。

后来,许多当年的团友报考了专业院校,专门从事表演工作,比如知名演员王奎荣、方子哥,而周澂澧则有20多年没再登上过舞台。“表演能够让我体会各种不同的人生,似乎在舞台上又活了一回。”说到自己怎么能在朗诵时打动观众也打动自己,他说秘诀就是“回忆自己的初恋,想象爱人离开自己时的心境”。

李大爷的另一位饰演者邢文通,真是零经验演出。邢大爷今年64岁,退休后在一家外企公司做行政主管。接到关皓月的邀请后,他以为是拍电视片,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到现场一看要排话剧,邢文通立马就打退堂鼓了,“电视片可以一遍一遍地反复拍,演话剧站在台上就不能出错,我还是别耽误你们了。”最后还是在大家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勉强答应试一试。

“我总跟自己说,别想着你是在演戏,别想着台下都是观众,那样就不会太紧张了。”邢文通用自己的方法慢慢克服了紧张。因为太认真,他有一次一宿都睡不着就琢磨怎么才能演好这个角色,“戏中诗朗诵的时候不能当成诗朗诵去演,而是要真的投入自己的情感。”有一次在排练厅表演这段,他流了泪,关皓月和其他演员也都被他感动了。

“邢叔证明了,非职业演员认真起来一点不输职业演员。给老人们排戏很累,但是他们身上的那种真诚恰恰是许多职业演员没有的,非常珍贵。”关皓月说。对这部投资七八十万元的戏,他并不指望太多市场回报,“要挣钱就不做这种戏了。”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