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广州市南沙区:“一校两园三中心” 大力发展星海文创音乐小镇

发布时间:2018-02-06 09:39:45 丨 来源:金羊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南沙区政协常委李宜航递交提案——大力发展星海文创音乐小镇

2月5日,在召开的南沙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南沙区政协常委、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递交提案,建议发挥南沙区榄核镇星海品牌优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资源整合能力、星海音乐学院专业师资力量,以“一校两园三中心”为抓手,大力发展星海文创音乐小镇。

李宜航在提案中说,南沙区榄核镇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文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南沙新区作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珠江口两岸城市群的中心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身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综合试验区”五区叠加的历史重任,全国都寄予厚望。

而南沙区榄核镇,自2015年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签订携手打造“文创音乐小镇”之后,大力整合文化资源,发展文创产业,近年来在非遗香云纱文化、疍民水乡文化、冼星海音乐文化等多个方面皆有所建树,并在去年底获颁广州市唯一的文明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了的文创成果,为进一步打造星海文创音乐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星海文创音乐小镇千头万绪、路径繁多,从近几年羊晚集团与榄核合作深耕音乐小镇的实践来看,当务之急应以’一校两园三中心’为抓手,加速推进各项布局。”李宜航在提案中说,“一校”是指星海音乐学院附中

2016年4月28日,星海音乐学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和榄核镇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框架协议,现在政府应大力推动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在星海故里早日落地,此事意义深刻、影响深远。“两园”是指榄核镇羊晚星海艺术基地2.0升级版和星海艺术产业园2.0升级版。

羊晚星海艺术基地一期已建成,星海艺术产业园的二期改造正在进行中。这两园的建设将极大提升南沙的文化内涵、打造南沙的文化地标。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扶扶、完善公共配套建设、设立艺术基金、引入文创加速器、推动打造众创空间等。“三中心”是指星海教育研究中心、星海产业大数据中心和星海网红培训中心。

依托榄核镇星海故里的名人效应,星海音乐学院在音乐领域独有的专业性,羊晚集团在传播领域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设“音乐+传播+产业”的音乐产业生态体系,既有基础,更有前景。建议政府牵头协调,尽快推动“三中心”落地生根。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