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化消费成为首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先导力量

发布时间:2018-02-06 11:32:38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5日从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总结会上获悉,2017年北京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已达3917元,在消费支出构成中占比高达10.5%。业内认为,文化消费不仅是首都消费升级的重要体现,并且已成为驱动首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先导力量。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介绍,北京规模以上文创产业2017年实现收入16196.3亿元,同比增长10.8%。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位居全市服务性消费前三。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供需两端齐头并进,已成为驱动首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先导力量。

据了解,此次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开展了万余场次活动,实现直接消费金额162.1亿元,惠民金额约为10.3亿元。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已惠及消费者280余万人次,带动直接文化消费2.67亿元。各类文化空间活动累计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参与,有效推动了文化消费融入城市肌理。

据介绍,北京在丰富和提升展览展销、阅读分享、文艺演出等传统文化活动内容质量的同时,拓展了新的文化融合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

在扩容“文化+”消费矩阵方面,北京实现了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生态农业等领域的融合,举办了中关村数字文化节、2017中国马术巡回赛等活动。

在拓展文化消费空间方面,北京携手10大文创园区、5大特色小镇、14家商业设施、40余个学校社区,打造了一批兼具艺术外观、文化内涵、创意生态的一站式文化消费综合体。

在培育文化消费新亮点、引导新兴消费方面,以北京时装周、动漫游戏嘉年华等新锐文化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了文化消费结构的优化。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