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濮存昕“读美文”进剧场,邀黄宏、陶虹朗诵名篇

发布时间:2018-02-06 13:38:12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吴京安朗诵了老舍的《想北平》。主办方供图

著名演员濮存昕策划发起的《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上周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这也是公益朗诵平台“濮哥读美文”的全国首场线下演出。这场朗诵会以“回归语言真实,全民参与朗诵”为特色,除了邀请黄宏、凯丽、陶虹、吴京安等著名演员参与外,还邀请了普通朗诵爱好者登台朗诵,年龄最大的有九旬老人,年龄最小的只有六岁。

濮存昕希望传递诵读之美

这场朗诵会由白岩松主持,当他问濮存昕为何要做一台这样的演出时,濮存昕颇有感触地说,少年时诸多前辈大师的朗诵给了他美育的培养,“朗诵经典文学,让我感受到了文学之美、声音之美,我希望继续做它的传递者,令熟悉者重温这种美,令陌生者认识这种美。”小时候,他常跟着父亲苏民去中山公园音乐堂参加“星期朗诵会”,那些画面早已印在脑海中。

两年前,濮存昕创办了微信公众平台“濮哥读美文”,每周都会播放一篇他同步朗诵的经典诗文,近100期的朗诵作品点击量总计达1800万人次。濮存昕说:“一百余期以来,录音棚见证了这个节目的诞生成长,因此才有了今晚这个别致的黑匣子般的舞台。”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喜欢朗读的普通人参与进来,并定期举办朗诵会,“在朗诵中,与打动心灵的时刻相逢。”

陶虹、吴京安等朗诵名篇

朗诵会开始后,濮存昕首先登台为观众带来了一首很久未被提起的长诗《鱼儿三部曲》。这首长约一千五百余字的诗作,出自诗人食指。

在濮存昕看来,它充满了高贵气质,“希望借此向食指先生致敬”。他说:“食指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是圣洁的诗人,对社会充满了思考和责任,在社会意义、历史意义和人生意义上,他启蒙了当时的我们。”

随后的演出中,黄宏、凯丽、师悦玲、陶虹、吴京安等著名演员登台。

很少在朗诵舞台出现的黄宏,以一首当代长篇叙事诗《理发师》展现了他的台词功力,读到动情处潸然泪下。

当晚,凯丽虽然因感冒导致嗓子发炎,但她依然坚持朗诵了唐代诗人张若虚的长诗《春江花月夜》;师悦玲诠释了里尔克“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的《秋日》;吴京安朗诵的《想北平》掀起了演出的一个高潮,低沉的嗓音带着现场观众回到老舍笔下的北京。

朗诵会上,陶虹与观众分享了木心的诗歌《从前慢》。

为何会选择这首诗?陶虹说:“接受濮哥邀请后,就一直在想读什么作品,选择木心先生的《从前慢》,因为这是一首可以被反复朗诵的经典作品。它蕴藉着宁静美好的气息,在这个诸事求快的时代,慢,更需要被我们记忆和咀嚼”。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