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戏曲音乐艺海里的一叶小舟

发布时间:2018-02-06 13:49:35 丨 来源:山西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孟文戏曲音乐集》孟文著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品简介

该书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孟文用多年心血编辑整理的一本戏曲音乐专著,汇集了他个人原创的戏曲音乐122段。

其中新编晋剧古装戏45段;新编晋剧现代戏31段;移植晋剧古装戏19段;移植晋剧现代戏1段;新编晋剧戏歌、秧歌类26段。这些唱段涵盖了晋剧各种板式,既有传统戏又有现代戏、晋中秧歌、凤台小戏、土滩秧歌以及晋剧戏歌,是作者十几年来创作的总结,也是我省晋剧界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出版的戏曲音乐集,对晋剧的传播、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影响。

凝视着桌上这墨香未散的《孟文戏曲音乐集》,我为之点赞,欣慰晋剧音乐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一页页翻看,跃然纸上的是那灵动悦耳的音符、优美流畅的旋律、抑扬顿挫的节奏、铿锵有声的音调。

正如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戏曲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朱维英所说:“看了孟文在《褒尚论道》中的音乐唱腔设计,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位充满灵性和创作激情的青年作曲家。”借他而言,我认为这本戏曲音乐集是孟文用自己呕心沥血的创造性劳动和孜孜以求的不懈努力,长期积累,呼之欲出而来。是几十年如一日灵感激情的释放;是一个音乐家将毕生献给戏曲事业的集中展示、过程回放、智慧结晶、硕果呈现。

有人说:“诗与音乐结合,歌乃生”,孟文这本戏曲音乐集收录了他原创的唱腔选段100余首。涉及晋剧、秧歌、凤台小戏、土滩秧歌等。就体裁而言,又可分为新编古装剧、新编现代戏、移植剧目、晋剧戏歌等。而平面的文本,通过曲作者的所感所悟、审美情怀,二度创作,得以让剧作者放飞诗情,音乐发挥着不可估量的神奇功能。“词不可径也,故有曲而达”。认真做事,性情真切,使孟文赢得许多剧作者的喜爱,演员朋友的青睐。这些朋友因他的敬业精神、因他的与人为善,一次次合作、相互成了知音朋友,这本音乐集显然就是给长期以来与他热情合作的朋友一个交代。就是要把他们付出的劳动,以音乐为宾敬献给敬爱的朋友和读者。





       每一位地方戏曲的音乐唱腔设计者,要想写出令人称道的作品,都必须付出自己全部的爱心与巨大的热情。在这一点上,孟文也不例外。这位自幼就吮吸着家乡土地和亲人乳汁的热血青年走进了晋中艺术学校,去追求他的音乐梦,为了充实自己,而后又就读于山西戏剧职业学院,进修于上海戏剧学院全国青年戏曲作曲家研修班。

在工作岗位上,这位有心人,为了精通晋剧音乐的全过程,操晋胡、拉二弦、吹唢呐、长笛、竹笛……件件乐器都能拿得起。剧团工作样样干,当业务团长、乐队练乐、排戏蹲场,无一不是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

这就使得他无论在社会生活的积淀上,还是音乐创作的心路历程上,都具备了与泥土相融的内在潜力,掌握了地域音乐特色的内在规律和审美个性。作品中释放出来的光彩、神韵、赞美、期待变成为一种必然。我喜爱他的作品,更赞他的人品。孟文做人谦虚低调,做艺自信自豪,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依然跑我门下,拜师学艺,我被他的这份真诚感动。

正因他心无旁骛、善于思考、沉静笃实、贴近现实、贴近舞台,怀着对晋剧音乐坚守传承的责任和使命,数十年笔耕不辍,才有今天这本独具“晋中特色”“晋中风味”的戏曲音乐集。看着一页页乐谱,可以看出孟文的戏曲音乐作品深谙“戏曲之道”并自觉地遵循着独特的创作规律和审美观念,并设身处地践行这一规律和艺术观。


       今天,时代的要求再度面临对晋剧音乐的传承、发展、总结、研究。这本戏曲音乐集是为我们晋剧音乐人提供的探索、认识,聚集一起倚乘的一叶小舟。让我们把它放在戏曲音乐的艺海里,供人拾得一片小贝。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