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外经典

巴黎将举办陈其钢音乐回顾展

发布时间:2018-02-06 13:51:45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法国巴黎有一座音乐城——巴黎爱乐音乐厅,2000年,时任巴黎音乐城音乐顾问的我国旅法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曾在这里举办“龙之声”中国音乐节和大型中国钟铜乐器展览。18年后,陈其钢又一次来到这里,2月10日在巴黎爱乐音乐厅,陈其钢的音乐回顾展将在这里举行:当日下午和晚上在巴黎音乐城的多功能厅和可以容纳2400名听众的巴黎爱乐皮埃尔·布列兹音乐厅,将举办以陈其钢作品为主的两场音乐会,形成“陈其钢音乐回顾展”。

一年前,巴黎爱乐音乐城音乐与戏剧总监艾曼纽·洪德利先生告知陈其钢要为他举行回顾展,并在一天举行两场音乐会。陈其钢在中法两国文化的滋养下成长,他的音乐兼备了中国音乐的精神和法国音乐的色彩与结构。2012年,他经历了痛失爱子后的停顿,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浙江省遂昌躬耕书院的静谧环境中重新获得了创作的动力。这两场音乐会正是巴黎爱乐送给他的一份礼物。

2月10日下午的音乐会冠名“陈其钢肖像”,以他早期的室内乐和独奏作品为主,包括:创作于1985年的《回忆》,是他到法国后的第一部作品;还有写于1987年并在2017年夏重新修改的《梦之旅》,以及2000年受梅西安国际钢琴比赛委托创作的钢琴曲《京剧瞬间》,演奏者是来自巴黎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晚上的交响音乐会将呈现他创作于1995年的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和1999年的管弦乐组曲《五行》。

音乐会将由著名的巴黎管弦乐团、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携手芬兰著名指挥家、芬兰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汉努·林图共同呈现。这两场音乐会构成对他在2000年前第一个创作高峰期作品的回顾展。洪德利还特意在音乐会之前为陈其钢安排了一个多小时的观众见面环节,由他亲自主持与陈其钢对话。

陈其钢成长于中国,起步于巴黎,今天他被世界所熟知,成为代表中国音乐的标志性人物。他说自己的经验就是,坚持自己要做的事,坚持自己要做的人,不随波逐流。30年后的这次巴黎音乐会回顾展,是他的一次人生总结。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