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三五行代码 变出专属音乐

发布时间:2018-02-06 13:52:46 丨 来源:新民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音乐,反映着人类的生活情感。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给音乐注入了许多新元素,逐渐改变了人们编写、表演、制作乃至欣赏音乐的方式。早在10年前,日本开发的虚拟流行歌手“初音未来”引得不少人疯狂追捧,2016年谷歌Magenta团队发明的人工智能可以根据简单的音符编写出完整丰富的曲子……而在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夏光宇博士为音乐插上了人工智能的翅膀。未来,或许你可以和机器人速成一首生日快乐歌送给亲友,或许你可以拥有“私人订制”的专属伴奏……

触觉教学 快速学会演奏

智能音乐可以看作是计算机与音乐通过机器实现理性与感性的融合。人与音乐的交互包括聆听、演奏、创作三部分,对应到智能音乐,便是机器听觉、自动伴奏和智能作曲。早在2012年,夏光宇就设计了一款能够跟随音乐起舞的机器人,通过提取乐曲节拍和分析其中的情感,根据不同的音乐表现出独特的舞姿。他还设计过智能翻页,“看到钢琴家演奏到乐谱的最后,都要停下翻到下一页,而智能翻页可以自动识别。”这些都是初级的机器听觉。

你有没有想过在自己孩子生日时,用笛子吹奏一首生日快乐歌,送出一份惊喜呢?夏光宇正在进行的“笛子触觉教学”或许可以帮你实现这个可能。难道可以跳过乐谱学习这一步骤吗?夏光宇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是一种快速建立肌肉记忆的方法,笛子上会有马达和指环,初学者只要跟着机器,就能快速熟记演奏技巧。”目前的研究显示,相比网络视频教学,使用笛子触觉教学方法的初学者学会演奏一首歌的时间要缩短30%。而夏光宇远远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0%甚至更高。

现在,越来越多的歌手都希望有自己的专属伴奏,比如,想把红歌唱出现代感,有没有可能将伴奏调出摇滚的感觉?对此,夏光宇同样有解决方案,“这就涉及了机器和人的交互。我们需要通过算法计算你唱歌的速度、唱歌时的情感。”在他看来,交互式的即兴伴奏就好比更严格的“同声传译”,“同传慢一两秒大家都能接受,而伴奏必须完全跟上主奏或者演唱者的节拍。”在研究的过程中,夏光宇还前往意大利开展合作,赋予会弹钢琴的机器人以特定程序,通过排练,最终夏光宇吹笛子,机器人弹钢琴,两者共同完成了一首苏格兰民歌。

智能音乐 帮人实现梦想

现在,这些阶段性成果还都安静地躺在夏光宇的Music X Lab实验室里。他告诉记者,国际上目前进行音乐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科研学者屈指可数,他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完成相关项目的研发和测试,让智能音乐帮更多人实现梦想。

夏光宇博士自幼学习笛箫,在赴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机器学习博士学位前,他拥有10年的专业笛箫演奏经验,造诣深厚。兴趣与专业的结合让夏博士对智能音乐领域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智能音乐的复杂性有两方面。“首先是交互,机器人缺乏深入互动,无法和人类一样有心领神会的交流。对人类来说,只用互相看上一眼,就知道对方要干什么,机器人却必须经过编程,编程还必须做到实时、精确。第二个方面就是评价,音乐不像人脸识别或是导航,有准确或最优路径的唯一性,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都不一样,很难定义什么才是最好的。”

在围棋的世界里,饱学人类棋谱的阿尔法Go被自学成才的阿尔法元打得毫无招架之力。夏光宇也希望,智能音乐能摆脱人类经验的束缚,在三五行代码间,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音乐王国。(记者郜阳)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