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江西安福:"红色文艺轻骑兵"把文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02-07 10:14:43 丨 来源:江西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老师,老师……后天我儿子结婚,请帮我写一套婚联好吗?”1月28日,安福县山庄乡洢溪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一字排开的八仙桌上摆满了笔墨。

“这可是喜事啊,没问题,我现在就帮你写!”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安市文联主席郭继国一边铺开红纸一边回答道。

原来,2018年安福县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春联进万家活动当日在洢溪村开展。“免费写春联”的好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从附近村镇赶来的几百名村民将这群特殊的“客人”包围起来,你要一幅贴大门的对联,他要一个大大的“福”字。洢溪村党支部书记周秋生笑着说:“这次‘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到村里来,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的文化新年味了!”

为满足基层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年伊始,安福县迅速成立3个“红色文艺轻骑兵”服务队10余支基层小分队,以“送春联进万家”“非遗展演”“乡土讲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读书、我致富、我幸福”“红色故事展”“安福文博展”等10个服务内容,步履不停深入贫困村、乡镇墟市、文化礼堂(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工业园区、敬老院等地,为群众开展面对面文化服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接地气的节目,“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农村基层,传递到群众心坎上。“榨油、剪纸……勾起我小时候的很多回忆。”在安福县工业园区务工十余年的周飞师傅,在“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非遗展演乡村行”活动上感叹道。从《表嫂茶》《畲山放歌》等非遗节目到安福火腿、高洲传统榨油、烙铁画等传统技艺,再到垇云火把节、中秋烧塔、吃新节等传统习俗,“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的系列活动,也在留住人们的乡愁,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

在安福县宣传文化部门的组织下,“红色文艺轻骑兵”迅速将社区、工厂、乡镇、学校的民间艺术团体凝聚到“麾下”。一个月来,形式多样的惠民演出及文化展览开设50余场,服务群众达4万人次。“年味书香”——图书服务乡村行活动,紧密结合各村产业特点与文化扶贫相结合,“订单式”向各村村民免费赠送农业科技、种植养殖、保健、法律等书籍3000余册。为实现“种”文化,艺术家们还现场手把手教当地群众学跳请茶舞、学做剪纸画等。安福县文广新局负责人说:“‘红色文艺轻骑兵’将扎根红土地开展活动,把优秀文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人群中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