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有福之春”音乐会展示美育魅力

发布时间:2018-02-07 13:31:25 丨 来源:泉州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 (记者陈丽萍)2月3日晚上,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省艺术教育协会承办的“有福之春”福建省中小学生乐团汇报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12所中小学的优秀乐团近800名学生展现了音乐教育的魅力,泉州五中管弦乐团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少儿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奏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场音乐会包含民族管弦乐合奏、管乐合奏、小提琴协奏曲、西洋管弦乐合奏等多种艺术形式,曲目范围广泛,具有代表性。其中,泉州五中管弦乐团70名团员演奏了体现爱国情怀、气势磅礴的《红旗颂》,时而深情委婉时而慷慨激昂的旋律赢得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通政·海峡少儿交响乐团64位团员认真投入,乐曲旋律优美的《蓝蓝泉州湾》激起了听众们的共鸣,而欢快愉悦的《康康舞曲》带领听众们感受异域风情,朗朗上口的旋律让人不禁随着音乐节拍一起舞动。

我省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积极探索学校美育发展新模式。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省培育建设100个中小学生乐团为其中一个内容。我省学生乐团由小到大,由弱渐强,到今天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据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介绍,校非常重视美育工作,组建了全市首支少儿交响乐团,也是这次参加汇报展演的唯一一支小学生交响乐团。通过现场演奏、聆听音乐会的形式,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音乐的魅力,这是深化学校美育工作的尝试。用“音乐呼唤美育”,将是学校不懈的追求。

泉州五中音乐教研组组长、乐团指挥林志红老师认为,这场音乐会是我省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乐团展演,既展现了各地区学生的演奏水平,也是展示美育教育成果的窗口。泉州市提出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美育实践活动,实施学生美育素养提升计划,到今年要重点建设30个学生乐团、200个师生艺术团,不仅是参加演出的泉州五中和通政小学的乐团,泉州市中小学乐团都慢慢被带动起来了,呈现“百团齐放”的态势。每个学生都会演奏一门乐器,逐渐成为学生的共识和标配。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