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北京人艺再演《玩家》 陪观众过年

发布时间:2018-02-08 10:20:0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刘一达编剧,任鸣导演,冯远征主演的北京人艺京味儿大戏《玩家》再登首都剧场,将连演16场,持续演出到2月26日,陪观众共度新春佳节。

《玩家》是北京晚报记者、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历经十年数易其稿打造的一部大戏,首演于2016年。作品聚焦收藏领域,讲述从上世纪80年代起,收藏在民间不断升温,京城的新老玩家在复杂诡谲的收藏世界中,为了争夺稀世藏品,展开的心术与智谋的对决。作品前后跨越三十年,不仅在舞台上描绘出过去与现在京城生活的图景,更是通过收藏界的沉浮去拷问人性,辨别人心。台词诙谐幽默,但又睿智犀利,看似讲生活实则悟人生。“把假的都砸了,真的就来了”,《玩家》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尾可谓是全剧的神来之笔,让观众错愕进而震撼之余更感受到全剧主题——求真。

“我们要把新戏变成精品”,导演任鸣表示,经过了两年的打磨,《玩家》迅速积累了口碑,成为近年来原创剧目中的优秀代表之一。此番安排在新春档期上演,自然更受关注。虽然此次已经是该剧的第三轮演出,但剧组仍然为作品制定了新的目标。为此,排练伊始,剧组不仅用大量时间精力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工作,通过反复推敲,删改了部分内容,还在演员表演中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求这轮的表演更加精炼,没有任何一处是闲来之笔,人物塑造不去奔着‘彩儿’,不去刻意抖包袱,而是让观众看到人物鲜明的性格,看到我们在人物身上的创造。这样我们这部戏才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性。”

作为一部精彩的群戏,《玩家》留给观众的不仅是一个充满起伏的故事,更是满台鲜活的人物。无论是冯远征扮演的老一代玩家靳伯安一生求真,还是由闫锐扮演的新一代玩家齐放,有着仁义和局气,都让人看到京城“玩家”真正的精气神。而梁丹妮扮演的关婶宽容善良,王刚扮演的蝈蝈李玩物不丧志,杨佳音扮演的宝二爷有些反面却又喜感十足,程莉莎、付瑶扮演的马云热情爽朗……每个人都有着鲜明的色彩,既有生活中的松弛,又有舞台上的紧凑,让人看到戏剧舞台上“没有小角色”,所有演员一起创造出的“一棵菜”。

京味儿戏自然离不开地道的语言,而《玩家》的独特性还不止于此。由于在时间上的跨度,该剧所采用的京味儿语言也带有明显的时代性,让人不仅是在看一个收藏界的故事,更能感受到不同时代北京城浓浓的生活气息。同时剧中大量使用了充满年代特色的音乐符号,带观众找到关于时代的记忆。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