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捉妖记2》要打造一个更丰富的“妖”世界

发布时间:2018-02-11 11:26:01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5年,奇幻喜剧电影《捉妖记》以24.4亿元票房成为当年年度票房冠军,并一度登顶内地票房影史首位。如今,该系列第二部即将在大年初一上映。在前晚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影片导演许诚毅在谈到新一集的创新之处时,坦言要给观众展现一个更为丰富的“妖”世界,而且李宇春、梁朝伟等新加入的演员也将带给观众惊喜的新形象。

从第一集的票房奇迹,到第二集超1亿元预售成绩的开门红,《捉妖记》系列正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合家欢品牌。谈到影片受欢迎的原因,许诚毅表示并非技术,而是片中的情感打动了观众。

新奇 把做3D的时间花在特效制作上

《捉妖记2》讲述了天荫带着小岚与胡巴分别后踏上了寻父之路,而重回永宁村的胡巴再度被妖王追杀,逃亡时结识大赌徒屠四谷和妖怪笨笨,三人相依为命。

许诚毅透露,续集中不仅新加了“骰子妖”“女朋友妖”“表妹妖”等各式各样的新妖怪,还会给观众打造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妖”世界:“有一场戏里光是不同的妖就有一百多种。”其中戏份最重的是与梁朝伟搭档的妖怪笨笨,“他们俩是欢喜冤家,嘴上从不饶过对方,其实很爱彼此”。

许诚毅说,这次在特效上更花力气,在长达一年多的特效制作时间里,各式各样、不同性格的新妖悉数产生:“笨笨是暖男;骰子妖虽然个子小,但脾气大;它的女朋友小花虽然看起来比它巨大,性格却很温柔。”介绍起这些新家伙时,许诚毅充满自豪感,但他却不讳言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儿子胡巴”:“肯定有点偏心的,毕竟我们一路陪伴着它成长。有点担心观众看完这一集后会喜欢上其他新妖怪。”

除了人物更多,《捉妖记2》还有一大改变,那就是制式从3D变成2D。对此,许诚毅坦言这其中有所取舍:“3D我们当然可以做,但我们更希望把做3D的时间花在特效制作上。”

惊喜 春春也有会撒娇的一面

在演员阵容上,除了沿用上一集的井柏然、白百何之外,梁朝伟、李宇春的加入也备受关注。谈到梁朝伟的加入,许诚毅直言:“如果多年前你告诉我有一天我会和梁朝伟变成朋友,我肯定不相信,他的戏我全都看过,所以当他来到片场时,我就好像和他已经是多年老友一样。”至于李宇春,我则打包票观众看完一定觉得很惊喜:她会撒娇,会吃醋,含情脉脉,很甜美,有时又很凶,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形象。她是一个很专业的演员,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导演,大家都很相信我,也很配合。”许诚毅说。

60后电影人许诚毅在接手《捉妖记》系列前一直在梦工厂工作,回国后第一次执导真人电影,他也曾有过不少困惑,一开始不太懂得如何跟演员沟通,会用执导动画的方式与演员交流。而到了这一集,自己更加懂得如何去做一个导演,如何去引导演员演出想要的情绪,那种感觉与自己从事了二十多年的动画制作很不一样:“做动画你就是慢慢做,要等五六天,才能帮你的动画形象做出一点动作。但拍真人演员,他们就在你面前演绎出那种活生生的情感,那种感觉非常直接,让人很感动。”

淡定 对第二集票房保持平常心

《捉妖记》曾一度登顶内地影史票房冠军,而目前《捉妖记2》已经超过1亿元的预售票房也已远远甩开了其他竞争对手。但许诚毅却表示保持平常心:“第一集成绩那么好,真的要感谢观众,我还记得当时在广州路演,观众的反映都很好。这次没想太多,票房留给老板去考虑。”

经历过第一集时的彷徨和困难,许诚毅说,如今自己的心态更稳了:“第一集时很多人觉得太冒险了,但现在我们知道很多人喜欢这个系列,喜欢胡巴。我小时候觉得日本、美国都有自己的妖怪、怪兽形象,但中国很少,后来看到《山海经》,我觉得自己也可以创作出有东方色彩的妖怪形象。我希望观众不要说这是好莱坞风格,这真的是为中国观众做的。”

许诚毅透露,目前《捉妖记3》已经开始启动。谈到这一系列受欢迎的原因,许诚毅说并非是特效、画面或者技术方面的创新,反而是一种符合合家欢的情感:“而这正是我一直坚持创作下去的原因,我一直提醒着自己,不能忘记这份打动观众的初心。”(黄岸)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